English

四部门加强寄递物品安全监管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亮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邮政局日前联合发出《关于切实加强寄递物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邮政企业和各寄递服务企业认真落实国家有关规定,切实承担起寄递物品的安全运营职责。

《通知》要求,用户交寄物品时,邮政企业或有关寄递服务企业应

当当面验视内件,确认安全后方可收寄。凡国家规定的禁寄物品,一律不予收寄。对不能确认安全的物品(如机电装置、粉末、不明金属、装有不明气体或液体的密闭装置等)或寄件人拒绝验视的,不予收寄。

《通知》强调,邮政企业和各寄递服务企业在收寄物品时,应请用户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对没有随身携带身份证件的,可正常收寄,但应做重点查验。要认真登记寄递物品的收寄日期、号码及收寄件人的姓名、地址、身份证件号码等信息,并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的安全查验。

《通知》明确,凡未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收寄、投递禁寄物品的企业,一经发现,邮政监管机构将立即要求企业进行整改,并视情给予行政处罚。发现利用寄递渠道从事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等违法活动的,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根据有关部门认定的违法事实,依法吊销企业营业执照;国家安全机关和公安机关将依法对有关企业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予以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