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1500万是烟民 尝试吸烟者不下4000万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范又、赵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31日电我国现有13―18岁青少年1.3亿,据保守估算,青少年现在吸烟者约1500万,尝试吸烟者不下4000万,遭受二手烟雾危害的人数高达6500万。我国青少年开始吸烟呈现低龄化趋势。这是今天公布的《2008年中国控烟报告》披露的信息。

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1个世界无烟日。

本次无烟日的主题是“无烟青少年”,口号是“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确保无烟青春好年华”。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大约有7亿儿童呼吸的空气遭受二手烟雾污染,这种情况在家庭环境中尤甚。

青少年正是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吸烟不仅对身体发育不利,而且烟草中的各种毒物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此外,尼古丁具有极强的成瘾性,一旦吸烟成瘾,很容易造成终身烟草依赖。专家表示,广泛禁止烟草广告和促销,杜绝烟草行业对任何赛事或活动的赞助,是保护青少年不受烟草危害的最有效途径之一。

据悉,卫生部、教育部、国家工商总局和全国爱卫办已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组织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积极开展创建“无烟校园”活动;各级工商管理部门要加强对烟草广告发布的监督检查,依法严厉查处违法发布的烟草广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