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建灾区精神文化家园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李小舟 本报记者 王保纯 王大庆 我有话说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新闻出版界紧急动员起来,千方百计,克服种种困难,展开了一场场“出版突击战”,及时提供抗震防疫知识,抚慰人们心灵创伤,重建精神文化家园。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后,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出版界发出紧急通知,迅速组织出版一批灾区人民和救灾工作者用得上、看得懂、通俗实用的小册子、张贴

画、挂图等出版物送到灾区。突击战在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率先打响,出版集团所属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社长龚莉带领由精干编辑印制人员组成了行动小组,在5月13日22时至5月14日14时总共16个小时的时间里,完成了《抗震救灾自助手册》20000册图书的出版任务,旋即运送灾区。目前手册已发行50万册,并通过互联网被众多报刊转载。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从17日开始编写《灾后心理援助100问》,作者与编辑日夜兼程。他们把书中设计的100个问题发到中科院心理研究所派到抗震救灾一线的心理救援小组手里,请奋战一线专家在极度繁忙和劳累中抽出时间审核题目,修改文章,力求所选问题更贴近实际需求。20日晚,稿子和封面设计终审,21日,12万字的图书《灾后心理援助100问》出样书,不到5天。

人民音乐出版社通过音乐治疗的方式帮助灾区人民安抚心理、激发信心。他们及时出版了《我们永远在一起》(CD)和《爱比灾难更震撼》(DVD),成为全国各地电视台经常播放的公益性节目。其中《爱比灾难更震撼》的原作者,坚持不公开真名而署名为“一个中国人”。而《我们永远在一起》中所选歌曲的作者与演唱者,也均是不计版权与酬劳。

由于灾区学校受地震影响,大量教材损毁,学生复课需要大量课本和教辅读物。新闻出版总署了解有关情况后,商务印书馆5月30日下午将总价值60万元的《新华辞典》、《现代汉语词典》及赶制出版的心理辅导书籍发往绵阳灾区,捐赠给当地的复课学生作为辅助教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