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残疾人火炬手董明:为灾区人民传递坚强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坐在轮椅上传递圣火的董明高擎“祥云”火炬,乐观的笑容、清新的面孔,诉说着这位22岁女孩的坚强意志。

她9岁前曾是跳水运动员,一次意外摔伤,造成董明的高位截瘫,医生曾称其活不过一年,但她却坚强地活下来了,并且成为湖北省轮椅橄榄球队队员。

不但如此,就在汶川大地震之后,董明成为武汉抗震救灾中的

第一位残疾人志愿者,也是第一位参加志愿者活动的奥运火炬手。“当我知道四川发生地震以后,四川的一部分灾民被转移到武汉救治,我第一时间就报名成为了一名心理干预志愿者,给他们做心理辅导。”董明说。

“很高兴我已经做了五次心理辅导,第一次去的时候,有几个小朋友从以前不能说话,不愿意说话,到现在愿意喊我姐姐,还有点小淘气,看到这些变化,我真的很开心。”董明认为她的付出有了收获,“尤其是江流小朋友,他原来一句话都不说,但我跟他有一个约定,我说跑完火炬,姐姐会带着火炬去看你。但是那个时候你要答应姐姐开口说话,能叫一声姐姐,他答应我了。昨天在我们火炬手集合的前一个小时,我去看了他,那一刻让我觉得很激动,他提前完成我们的约定,跟我说了一句姐姐加油。当时我非常感动,因为他从被救出来到昨天,是完全不能说话的。”

“或许是因为自己也受过伤的原因,我与这些身体与心理都受到创伤的孩子们有好多共鸣,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董明说。

谈及自己能成为火炬手,董明一脸的骄傲:“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传递是我多年的目标。能拥有今天的这一切,我觉得太高兴、太骄傲、太自豪了。传递之后,我将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同济医院,把圣火传承的精神和激情传递给四川灾区来的受伤的孩子们,鼓励他们‘生命不息,自强不已’。”(本报武汉5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