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患难与共的时刻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印度驻华大使 拉奥琦 我有话说

十亿多印度人民对于5月12日下午发生在中国四川的强烈地震深表震惊与悲痛。我们的思绪一直与四川灾区人民紧紧相连,我们尤其牵挂那些遭受地震灾难的天真无辜的儿童和学生们,我们急切地愿向他们伸出真诚的援助之手。在四川发生强烈地震后,印度领导人很快向中国领导人表达了哀悼之情和深切的慰问,并表示,在灾难面前,印

度人民和中国兄弟感同身受。我们坚信,坚韧不拔和勇敢的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这场重大灾害。我们重申,我们愿随时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中国人民渡过难关。对于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各部门以及普通中国民众为战胜这场自然灾害所做出的迅速反应和表现出的令人敬佩的勇气,印度领导人和印度人民深受感动。

2008年5月15日,就在四川地震发生后不久,我们两国外长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了会晤。印度外交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向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先生重申,在这个艰难时刻,印度人民将与中国人民紧紧站在一起。慕克吉外长对杨外长说,“患难见真情!如有任何需要,尽请直言,我们将提供任何帮助。”杨外长诚挚感谢印度政府和人民对中国地震灾难所表达的悲痛与关切的患难真情,以及随时向中国提供援助的真挚情意。与此同时,印度政府决定向中国提供500万美元援助用于抗震救灾和对罹难者表示慰问。

我们深知,此时此刻,许多失去了亲人、房屋和财产的灾区人民急需帮助和生活物资。5月17日下午,第一架满载救灾物资的印度空军飞机仅用了3个小时,即从印度东北部的古瓦哈蒂飞抵中国成都。随后,印度空军又于19日、21日、22日、23日、24日和28日陆续向中国灾区运送了大量急需物资,包括帐篷、睡袋、毛毯、食品、药品以及其他救灾物资。这批物资抵达成都后立即交付给负责抗震救灾的四川民政局官员,并已运往地震灾区。

今天,随着我们两国合作伙伴关系的日益增进,已有许多印度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他们都在为四川地震灾区积极捐赠和提供援助,如印度兰伯西制药有限公司、印度国家信息技术学院、印度苏司兰能源有限公司、土木工程商印度拉森特博洛有限公司、塔塔集团、伯爵亚洲油漆有限公司以及印度瑞迪制药公司等。在北京的印度社团正在筹划于6月份为受灾群众举办一场赈灾募捐慈善晚会。此外,拥有100名学生的印度驻华使馆学校的小学生们也向灾区儿童捐款14000元人民币。

在香港的印度社团首批为四川赈灾捐赠了70万港元。

印度愿随时与中国政府及相关部门一道磋商下一步援助计划,包括对地震灾区的救助与重建,还愿与中方分享我们在应对类似自然灾害中所积累的经验与知识。基于我们以往的类似经历,我们深知,在如此严重的自然灾难面前,灾区重建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与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历经悠悠数千年。我们坚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将会更加牢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