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学生在汶川被救成为佳话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我们的心和你们同在。”最近记者在以色列经常听到这句话。两名被困在中国地震灾区的以色列女学生前不久返回祖国,她们在中国百姓无私救援下安全脱险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动着以色列人的心。

汶川大地震后,15名以色列人在震区下落不明。以全国上下深为担忧。以外交部设立的咨询专线电话应接不暇,以驻华使馆立

即启动应急机制,迅速查明其中2位女学生的情况最令人担忧。就在地震前几分钟,她俩刚给成都的同学通电话,说正在都江堰附近的虹口乡旅游。以国内媒体在第一时间给予报道,亲友心急如焚。

20岁出头的阿娜特・比鲁和玛燕・舍戈夫,根据以中交流项目,在成都学习3个月中医,她俩准备回国前游览秀丽的中国山川。地震时,她俩正在虹口乡一农家餐馆,把鞋甩在一边光脚休息。忽然大地咆哮震动,俩人在惊吓中刚跑出去,房子便塌了。她们被击倒埋在瓦砾堆里。阿娜特说,中国老百姓太好了,虽然大家都惊魂未定,但他们冒险把她俩从废墟堆里拖救出来,还从瓦砾中找回俩人的手机等物品。她的手被砸伤,玛燕下颚骨折伤势较重,一个小伙脱下衬衣当绷带替她包裹。百姓扶她俩到村里棚中安顿。一位叫“甜甜”的中国女孩和女友“蔚蔚”,尽管因不知家人的生死安危而牵挂不已,仍无私为她俩充当翻译,陪伴、照顾和安慰她们,一起在棚里度过震后最困难的二天。

两天后,听说去都江堰的公路可以徒步穿行,她俩担心伤口恶化,决定试一下。遍地乱石,行走困难,更何况伤号。一位叫蒋伟的小伙和他的叔叔,一路搀扶她俩6个多小时才走出困境。

13日中午,使馆联系上因贸易往来认识的四川志达公司董事长张国志,他自己驾车,并调派两位同事和两辆汽车,会同在成都大学留学的以色列学生尼桑和同学杜布金斯基一起寻找。无法行车,他们徒步约5小时遇到她俩一行。玛燕伤重,2天没吃东西,虚弱得站不起来。蒋伟和叔叔及尼桑等,架着玛燕,跌跌撞撞艰难走了6个多小时,才走上通车公路。阿娜特说,如果没有中国朋友无私的援救,不知会是什么结果。

以驻华使馆新闻专员柯楷仪说,他和领事等救援小组14日搭乘震后复航的头班飞机赶往成都。满飞机都是医务人员和中国志愿者。当地政府迅速派救护车把2位女生送往成都,使馆救援小组在半路和救护车会合,当晚赶往华西医院。尽管医院地震伤者爆满,床位和人手极度紧张,但院方仍为两位女生安排单间和特别护理,调集最强医护人员会诊、手术。玛燕的手术持续了6个多小时,她很幸运,我国最大口腔医院的颌面创伤外科主任田卫东主刀,为了女孩容貌,避免皮肤切口,采取高难度而耗时的穿颊手术。阿娜特和玛燕离华前,在机场依依不舍而大哭。她俩17、18日平安返以,面对当地媒体说,患难见真情,只要想起那些好心的中国朋友,就想哭。这种感情通过媒体,也同样感动着每位以色列人。柯楷仪说,以使馆人员后来上门致谢,中国朋友却都平静地说,他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现场的一切,令他这位30多岁经历过战争场面的的男子汉几度流泪。

以驻华大使安泰毅说,中国人奋勇救灾,还无私地救助别人,而且拒收报酬,以色列深为感谢,对中国更加敬重。(本报特拉维夫5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