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尼泊尔的共和之路任重道远

2008-06-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尼泊尔制宪会议28日以560票对4票的表决结果决定废除君主制,制宪会议随即于当日宣布,尼泊尔将成为联邦民主共和国,通过的共和宣言说,尼将成为一个“独立、民主、不容分裂的主权共和国”。尼政府宣布29日、30日为国家法定假日,许多尼泊尔人29日在加德满都市中心街头举行庆祝活动,不少人载歌载舞。随即尼军队宣布,支持

“联邦民主共和国”。统治尼泊尔近240年的尼泊尔沙阿王朝宣告终结。在宣布共和的当天,政府还发布命令,要求国王贾南德拉在两周内搬出王宫,王宫将改造成尼国家博物馆。

尼泊尔全国舆论普遍支持实现共和。《加德满都邮报》评论说:“尼泊尔成为共和国,这是尼泊尔人民最大的历史贡献。”报道称赞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为成立共和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尼共(毛主义)作出巨大贡献”。《喜马拉雅时报》则敦促政府保卫共和制成果,“确保尼泊尔人民不再为共和制而斗争,共和国应该为人民带来利益”。

尽管如此,专家普遍认为,尼泊尔这个历史上最年轻的新兴共和国任重道远。目前,尼共(毛主义)已成为制宪会议第一大党,该党所占席位已超过总数的1/3,这意味着,履行制定宪法职责、行使议会功能的制宪会议如没有尼共(毛主义)的支持,任何关键议题都无法获得通过。与此同时,尼共(毛主义)要使自己的政策主张得以实施,也必须获得其他大党如大会党和尼共(联合马列)的支持。

然而,包括尼共(毛主义)和尼共(联合马列)在内的尼左翼政党虽然势力强大,但相互间却貌合神离,在至关重要的制宪会议选举上,它们未能实现联合。这说明它们在意识形态、政治利益上存有明显分歧;尼泊尔国家武装力量和尼共(毛主义)武装的整合也可能出现矛盾;南方部族势力也与尼中央政府存有分歧,分离主义倾向仍不容忽视。各派政治力量林立的尼泊尔要持续政治和社会进步,还有赖于各个派别之间的积极合作和配合。目前主要执政党争执的焦点集中在新共和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权力分享问题上,据悉,尼首任总统将由现任首相柯伊拉腊出任。尼共(毛主义)首领普拉昌达有可能出任内阁总理。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随即向尼泊尔人民表示祝贺,国际社会也对尼泊尔共和制的建立表示欢迎。但一向对尼共(毛主义)持敌视态度的美国政府拒绝对尼泊尔的政治变革发表评论,只是表示会继续关注尼政局的发展。美国驻尼泊尔大使馆拖了很久,才发表一项声明,对尼泊尔人民表示祝贺。美国国务院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埃文・费根鲍姆29日在华盛顿说,美国已修改了此前不同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对话的政策,但现阶段不会将其从美国所确定的恐怖组织名单中删除。看来尼泊尔新政府要得到美国在外交上的认可仍需时日。(本报伊斯兰堡5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