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百万套教材送到复课学生手中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宋晓梦 我有话说
“到目前为止,灾区复课的中小学生,已有125万余人得到了四川新华文轩公司(前身为四川省新华书店)免费提供的教材,约占144万多复课学生的87%。”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得到这组数据的同时,也听到了一串感人的故事。

四川新华文轩公司是为四川全省中小学提供教材的唯一单位。在这次汶川大地震中,受灾最重的德阳、绵阳、

雅安、广元、成都等地,都有他们的分支机构。公司在北川原有9位职工,地震中,死亡、失踪6人,重伤一人;分布在灾区其他地方的10几个分支机构,库房、门市部、办公用房、职工宿舍,不是全部垮塌,就是房屋严重开裂无法使用。

但是,公司上下首先想到的还是在逃生中课本、书包都埋在了废墟下的孩子们。震后不到两天,他们就做出了三项应急方案:一、赶印一批中小学教材,加上库存共300万册,价值2000余万元,免费送给灾区学生;二、紧急联系成都有关厂家,购买一万个书包以及一万套文具盒、铅笔、钢笔、橡皮擦等文具,送给有需要的受灾学生;三、捐赠两千万元,用于学校的灾后重建。

5月16日,第一批收到教材和文具的学生,是从北川转移出来在绵阳复课的北川中学的师生们。老师激动地向送教材的公司干部反映:“有了教材,我们就可以组织教学了!这对帮助孩子们从地震的恐惧和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转移注意力非常有利,还可以使他们感到又回到了熟悉的生活之中,这本身就是一种心理疏导。”

从这天开始,四川新华文轩的教材,就随着灾区学校复课的脚步,给一所又一所帐篷小学、板房中学,带去了朗朗的读书声。不知有多少家破人亡的父老乡亲,正是从娃娃的读书声中看到了希望,从而鼓起了“好好活下去”的勇气。

单腿高位截肢的刘玉荣是重灾区德阳市汉旺镇四川东方汽轮机厂附属中学高三学生。转移到贵州遵义医学院附属医院以后,护理他的志愿者医学院学生刘萍,发现他情绪低落,就问小刘有何需求?刘玉荣说:“不想放弃高考,想看数学书。”可是四川和贵州教材的版本不一样。刘萍和贵阳的姐姐小静在当地书店找不到刘玉荣需要的教材。于是姐妹俩就在网上发了个帖。

5月27日,四川新华文轩的干部周宏接到当地晚报记者的电话,得知帖子的内容。周宏顾不得吃饭,立刻到库里凑齐了高三理科考生所需要的7本教材和复习需要的教辅材料,并和四川航空公司取得联系。第二天,空乘小姐就把教材和复习材料从成都送到了贵阳。接到教材的刘玉荣立刻找到了生活的目标,精神也振作起来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