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多流一滴汗、灾区人民少受一份苦”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可 我有话说

帐篷!帐篷!帐篷!四川地震灾区安置受灾群众急需大批帐篷。中央决定千方百计组织生产并加紧调运帐篷。5月22日,胡锦涛总书记赶赴浙江湖州,实地考察救灾帐篷生产情况,全国帐篷生产企业立即进入“火速生产”状态。

5月27日,记者来到位于江苏扬州的阿珂姆野营用品有限公司,这是全国最大的帐篷生产企业之一。5月2

8日至5月30日,记者随“阿珂姆”运送帐篷的货车前往四川,两天两夜,行程2000多公里,途经江苏、安徽、河南、陕西、四川五省,来到了地震重灾区德阳什邡。

5月27日阴转小雨“阿珂姆”开足马力生产帐篷

早上7点多,几乎一夜未眠的李宏来急匆匆赶到了帐篷生产厂区。李宏来是阿珂姆野营用品公司的董事长,5月22日,他参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浙江湖州召开的座谈会,并当面向总书记立下了“军令状”:6月20日前,保时保质保量完成12万顶帐篷的生产任务。这些天他整个身心都扑在了帐篷生产上,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在生产车间,李宏来告诉记者,“阿珂姆”所有的外贸订单都停掉或推迟了,生产服装、背包的生产线全改作生产帐篷了,3500多名员工每天工作十五个小时以上,日生产帐篷达5000顶,是以前的五六倍。明天起,阿珂姆每天往灾区运送至少3000顶帐篷。

“决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我们多流一滴汗、灾区人民少受一份苦”,厂区里,这样的标语十分醒目。7点半刚过,工厂里已经热火朝天。裁剪车间,29岁的颜华伟与工友拉着布料飞快地跑着,缠绕布的钢管当当直响,一卷卷牛津布料被摊开、铺平、裁剪。颜华伟的额头渗满汗水,他干脆脱了上衣光着膀子跑,“这个时候再不拼命干,就对不住自己的良心!”这个平时有点懒散的小伙子此刻就是一个“拼命三郎”。

质检车间,帐篷生产厂区的厂长许寿红双眼布满血丝,她用沙哑的声音叮嘱质检工人:“防水、抗压测试不能有丝毫马虎,要保证帐篷的质量。”许寿红的女儿雅雅刚刚因脑垂体瘤做了手术需要复查,她告诉女儿等灾区人们都有了可以临时居住的帐篷就带她去。12岁的雅雅已经懂事了,她安慰妈妈说,灾区的孩子现在更需要一个“家”。

快!快!快!下料、裁剪、缝制、质检、包装,流水线飞速运转,没有一个人喊累,更没有一个人埋怨。大家都只有一个心愿:把帐篷尽快生产出来,送到灾区去。

5月28日小雨转晴3000顶救灾帐篷急赴德阳

今天,阿珂姆首批3000顶救灾帐篷就要发往灾区了。昨晚8点,当地人武部50位民兵赶来帮助装车,雨下了一夜,汗水夹着雨水,大家一直忙活到今天上午8点半,3000顶帐篷装满了整整三大货车。

早上9点多,雨过天晴。车队就要出发了,李宏来快步走向司机们,还没等他开口,第一辆车的司机孙平就先说话了,“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话不用多说,你就放心吧!”话毕,两个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43岁的孙平是参加过对越自卫战的老兵,也是有着2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汶川地震发生时,他正好在德阳送货,“刚开始有点害怕,后来就是感动了”,他目睹了解放军和医护人员英勇救灾的场面。从四川回来后,得知要去德阳送帐篷,尽管那边余震不断,他没有丝毫犹豫,“一个男人,这个时候必须站出来!”

许多工人也跑出来送行,身材高大的颜华伟使劲挥舞着双手,瘦小的许寿红在人群中踮起脚尖。记者上了车牌号为苏CZ6578的第一辆货车。9点30分,车队驶出工厂,风驰电掣般奔向灾区。

快!快!快!每辆上两位司机,昼夜不停,轮流上岗。一个司机驾车时,另一个就在驾驶室里的躺椅上抓紧时间休息。晚上12点,车队到了河南平顶山。

5月29日阴转小雨一路辛苦一路感动

下半夜,凉风透过车窗吹进来,驾驶室里的闷热散去,几乎光着身子在躺椅上睡觉的孙平赶紧盖上了薄毯子。漆黑的驾驶室里,只有司机王强嘴里叼着的烟头一闪一闪发出微光。凌晨4点多,孙平接替了王强,孙平一杯接一杯地喝咖啡。吸烟,喝咖啡,这是他们常年开夜车各自养成的提神的习惯,这次任务不同寻常,他俩神经都绷得很紧。

早上7点,车队到达陕西境内。一夜辛苦,大家都饥肠辘辘,一个志愿者服务站映入眼帘,是中国移动陕西分公司设在渭南市良乡服务区的“抗震救灾爱心服务站”。十平米见方的遮阳棚下,摆放着三个洗漱用的脸盆,六台免费爱心电话,还有免费的面包、方便面、纯净水。走近后,两位佩戴志愿者标志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招呼我们。简单的洗漱后,每个人便有了一碗热乎乎的方便面。

这一路上,感动淹没了辛苦。高速公路上,抗震救灾车辆被免去了过路费;加油站里,可以优先加满油;服务区中,有免费的食品、医疗服务……王强端着泡面,话到嘴边有些哽咽,“呼哧呼哧”地吃完,狠狠地抹抹嘴说,抗震救灾,众志成城!过了西安,路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抗震救灾车辆排成了长龙,汇聚成了爱的河流。

过秦岭时,雨又下起来,一边是崇山峻岭,一边是万丈深渊或湍急河流,还有不时要穿过的幽深隧道,让人不免有点紧张;路过陕西宁强县的时候,这里刚发生过5.7级的余震,现在余震还不断;傍晚到四川广元后,因为地震,路上被山石砸出的洞、路两边被砸坏的护栏不时出现,眼前葱郁的高山突然显得有点面目可憎了。快!快!快!身边一辆辆车呼啸而过,显然大家都顾不得这些。

傍晚,我们终于进入四川广元。“你看那边!”顺着王强指的方向看去,路边的村庄,塑料布、帆布和木头搭起来的帐篷连接成片,“住在里面会很热,这样的雨天还会漏水”,王强猛抽一口烟,又使劲踩了踩油门。雨还在下,黑夜里,我们的车队在狭窄的山路上继续前行。

5月30日晴“我们把帐篷送到了!”

迎着雨后初晴的阳光,我们到达德阳。德阳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在高速路口把我们接了进去。“我们正缺这帐篷呢!”市民政局副局长邹聪浓重的川音中充满了感激。

在德阳没有停留,车队直接开往三十公里外的什邡。什邡是德阳下辖的一个县级市,在这次地震中受灾严重,截至30日,已有5924人在地震中死亡,全市43万人口中,受灾人数达41.2万余人。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都曾来这里视察、指导抗震救灾工作,目前,安置这些灾民急需帐篷和安置房。

9点半,车队进入什邡市区,此时距离从扬州出发已有48小时了。空气中弥漫着消毒液的味道,马路两边是成片成片的帐篷,路边的商店摆满了琳琅满目的货物,来来往往的人们正在购买过夏的商品。

一会儿,车队开进了什邡市抗震救灾物资援助接收点。快!快!快!物资接收组迅速登记;物资调配组根据需求紧急调配;物资运输组将把帐篷运往最急需的乡村。

拿着盖着红印章的货物已收回执,孙平拨通了千里之外一直等着消息的李宏来的电话,“我们把帐篷送到了!”响亮的声音让阿珂姆公司的每个人都放下心来。午饭没来得及吃,几位司机又往回赶继续运帐篷,他们又要在路上度过40多个小时。

中午时分,灿烂的阳光照耀在这片受过地震摧残的土地上。走在什邡街头,一面面党旗正迎风飘扬,身边不时走过身着橄榄绿的解放军战士,远处还传来救护车的鸣笛声,这千里运送来的一顶顶帐篷将与灾区群众一起绘制成一幅众志成城、共建家园的美好图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