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救灾现场就是我的家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我有话说

在5・12大地震中,在重灾区青川,受灾最为严重的是木鱼镇。但是这里的受灾群众灾后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临时住所,有基本医疗。全镇社会稳定,群众很快就擦干眼泪,振作精神,积极规划重建新家园。说到这一切,木鱼镇的干部群众会异口同声地称赞一个人――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忠兴。

5・12大地震发生时,赵忠兴正在县城办事。那时,通讯、交通瞬间全部中断,县城楼倒屋塌,很快听到有人员伤亡的消息。“震情严重!不知道木鱼那边怎么样?我必须立即赶回镇上。”路断了,赵忠兴就一路小跑往回赶。

强烈余震不断,沿途塌方和泥石流时有发生,随处可见被巨石砸坏的车辆和受伤的人群,赵忠兴顾不得这一切,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快回去,那里的群众需要我!”当他赶回镇上看见场镇大部分房屋倒塌,人们惊慌失措,立刻一边安慰灾民,组织他们撤到安全地带,一边了解灾情。

有人哭着告诉他:“中学的房子垮了,几百个娃娃在里面!”他火速赶到木鱼初中。余震中房屋还在垮塌,不时腾起大片烟尘――来不及多想,赵忠兴立即冲进人群大喊一声:“年轻人跟我往前站!老人小孩赶快向后退!”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抢险开始了。

他们带头用手扒、用简单的工具撬,同时一边维持现场秩序,安慰群众,把伤亡学生从废墟里抬出来。每当抬出一具不幸遇难的遗体,赵忠兴心里就痛苦万分:“为什么没有早到一步啊!”他不住地催促自己快点,快点,再快点!多一秒就多一分生的希望!

随着救援的深入,遇难者的遗体不断增多,尽快掩埋死者和安慰生者,处理好善后事宜,成为非常重要而紧迫,也非常棘手的问题。赵忠兴便主动承担了这项工作。

由于事发突然,很多遇难者亲人在外打工,他就多方打听,想方设法取得联系,以便尽快辨认遗体后掩埋。有的死难者的亲人由于悲痛过度,情绪失控,无法亲手翻动遗体,赵忠兴就一具一具地亲手翻动,帮助他们辨认。连续几天的高温天气,使遗体加速腐烂,景象非常惨烈,看到那些曾经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他的心在滴血!他要让乡亲们明白:“不幸的遇难者,是他们的亲人,也是我赵忠兴的亲人!”

遗体辨认确定后,赵忠兴和他们的亲人一趟又一趟地抬送遗体,挖坑掩埋。那一两天,他在操场和墓地之间来回奔走了一百多次。到5月15日中午,200多具有人认领的遗体全部掩埋了。还有28具遗体无人认领和无法辨认。他就组织群众对已经腐烂的遗体逐一进行辨认登记,然后用白布一具一具地包裹好,按照当地风俗掩埋了。

不知不觉,赵忠兴一连紧张地忙碌了几昼夜。当他掩埋好最后一具遗体回到帐篷,刚说了一句“我想喝水”,突然感觉眼前一黑,就什么也不知道了……

情况非常危险。经过抢救,昏迷了4个小时的赵忠兴才醒过来。后来医生说,如果抢救不及时,就可能危及生命。刚从昏迷中醒来,有人问他,接下来怎么办?赵忠兴无力地脱口说:“接着搞,接着搞嘛!”说完就爬起来,又投入到抢险斗争中了。有人劝他回家休息会儿,恢复一下体力,他说,“救灾现场就是我的家!”

赵忠兴先后两次累得昏倒,每次都是一醒来就站起身,直奔救灾现场,带领群众抗灾自救。他三天四夜没合过眼,可他诙谐地说:“我昏睡了四个小时。”地震后的前几天,赵忠兴只啃了一袋方便面,有好几次,他从地上捡起空矿泉水瓶,用里面剩下的几滴水倒进口里,润一润干裂的嘴唇!他要把当时非常紧缺的水和食品留给群众。

虽然大地震过去20来天了,抗震救灾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倒塌的房屋急需重建,孤残老幼需要照顾,抢收抢种一刻也不能耽误,救灾物资要及时准确地发放到灾民手中,在不断余震威胁中的父老乡亲充满期待。赵忠兴还有多少工作要做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