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因使命而坚强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国文 赵启洪 本报记者 陈劲松 我有话说

一支队伍在绵竹市清平乡通往汉旺镇的半山腰上缓缓移动。乱石丛中,一个脸色煞白、被汗水湿透衣服的战士,和战友们半跪半爬地用担架把一个受重伤的孩子抬过巨石。他,就是空降兵某炮兵团一级士官钟旺。

“溜”到机场赴一线

5月14下午1时,空降兵某炮兵团紧急集结,乘

机开赴抗震救灾一线。清点人数时,发现钟旺不知何时跟随部队“悄悄”来到机场。

去年4月,钟旺患胃恶性淋巴瘤,不久前刚刚做完第一阶段化疗,身体非常虚弱。考虑到这些情况,团党委决定把他列入留守人员名单。

“怎么回事?”政委张林板着脸问,“谁批准他上来的?”

“政委,我是一名军人,家又在灾区绵阳。这个时候,我应该到一线去,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家乡父老乡亲们出一份力。”钟旺含泪请求。“注意身体!”张林命令他。

14日晚22时,钟旺和战友们到达灾区后,立即投入战斗。

“快,下面有人!”在达板桥的搜救行动中,他突然听到一个微弱的声音从桥板下面传来……

水泥预制板被吊走,散落的碎片被清理开,废墟中,一名40岁左右的男子被解救出来。

主动请缨担重任

绵竹市清平乡位于大山深处,强震毁损了这个乡通往外界的全部道路。通讯中断,受困群众生死不明!

15日,炮兵团抽调部分官兵,组成一支90人的突击队挺进清平,为受灾群众送救灾物资。

已经连续在救援一线奋战了两天两夜的钟旺,向部队长谢圣松请求:“我是本地人,情况熟、沟通快,让我参加!”

钟旺打头阵、当先锋,主动承担最重、最艰巨的任务。上午8时,突击队整装出发。钟旺行军背囊里塞满重达30多公斤的救灾物资。他走在队伍最前方,路上,头顶是高悬的山石,脚下是悬崖峭壁。钟旺和突击队员徒步急行军,当天下午5时许,经过9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将救灾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16日上午,突击队员协助近2000名受困群众从清平乡向汉旺镇转移。半路上,一次强烈余震突然袭来,山体剧烈晃动,无数山石滚落下来,一个孩子被砸中受伤。钟旺和战友立即把孩子背上担架,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把孩子和群众护送到安全地带。此时的钟旺,几近虚脱,瘫坐在地上半天没能站起来。

至爱大孝献灾区

钟旺的家在四川省三台县,处在地震灾区。很长时间,母亲下落不明,一直无法取得联系。

早在他上小学的时候,父亲就因病去世了。母亲长年患病,靠着地方政府的关心照顾和街坊邻居的无私帮助,才把他抚养成人。这些,培养了他知恩图报、乐于助人的思想品德和对母亲的深厚感情。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心中时刻牵挂着母亲安危的他,和战友们来到距离家乡仅仅70多公里的绵竹市,执行抗震救灾任务。周围群众浓重的乡音,让他时常想起自己的母亲,惦念起家里的房子,但任务一来,他就把这些都忘了。每当战友问起他家里受灾的情况,他都说:“没事,我的家乡不是重灾区,比起绵竹来轻多了。”

7天后,团里想方设法联系到他的母亲,当他知道家里房子虽然损坏比较严重,但母亲已经住进防震帐篷时,随即放下电话,投入新的任务。团领导让他回家看看,为母亲尽点孝心,他却说:“欠母亲的,以后我会加倍偿还,离开一线,欠灾区人民的,我一辈子都还不完。”

目前,钟旺正随部队辗转多个受灾点,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背着喷雾器逐村逐户进行消毒防疫。5月27日,团里派人强行把钟旺送到绵阳市人民医院做身体检查。钟旺得知自己病情比较稳定后,顾不上医生“要好好休息”的劝告,又与战友们一起投入清理废墟、帮助群众收割水稻、小麦的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