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刚:为抢救他人奋不顾身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余长安 我有话说
5月16日,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森林公安局副局长、二级警督、共产党员王刚,为救报道地震灾情的女记者,不幸壮烈牺牲。5月19日,公安部追授王刚同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中央组织部追授他为“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5月12日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交通、通讯与外界完全断绝的情况下,身为卧龙森林公

安局副局长的王刚临危不惧,始终战斗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5月13日,为保证卧龙灾民安置点内1000多人的安全,他冒着大雨和随时可能被山体滑坡夺去生命的危险,进入郭家沟察看。当发现山体滑坡、堵塞河道后,及时将险情报告卧龙特别行政区应急指挥部,避免了二次灾害可能造成的人员伤亡。

5月14日,卧龙特别行政区应急指挥部得到使用炸药清理河道的命令,王刚又带领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深入沟体最狭窄的地带抢运炸药,顺利完成了清理河道的任务。第二天,应急指挥部得知特大地震造成卧龙辖区耿达乡山体严重滑坡,交通和通讯完全中断,与外界失去了联系。灾情发生后50多个小时仍然情况不明。王刚又主动请战,带领民警冒着危险察看沿途灾情,走到山体垮塌最严重的地方了解情况,为卧龙特别行政区指挥抗震救灾赢得了主动。

5月16日,四川省救灾指挥部派出的直升机开始向卧龙运输救援物资和运出受伤人员,王刚带领民警承担停机坪警戒任务。9时37分,在救援直升机卸载救灾物资过程中,他发现一位正在飞机旁摄影的女记者处境极为危险,便奋不顾身前往抢救,不幸被直升机尾翼击中,壮烈牺牲。而这一天,正是王刚42岁的生日。

王刚牺牲时,身上还装着厚厚的一沓共60多张受灾群众报平安的纸条。在这60多张皱巴巴的纸条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388位卧龙被困群众亲人的电话。这些纸条,原本是被困群众交给王刚,托他转交直升机上的工作人员带出去与外界亲朋好友联系的。

王刚牺牲后,这些纸条只好转交给了当时正在现场采访的《中国青年报》记者。一位收到儿子平安信息的母亲哽咽着说:“我现在终于知道我儿子平安了,而王刚的父母却永远失去了儿子。等救灾结束后,我一定要让我的儿子去看望王刚的亲人,替他多尽尽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