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林大成立专家组主攻地震次生山地灾害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铁铮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铁铮)5月28日,一个负有特殊使命的专家组,在北京林业大学党委书记、水土保持专家吴斌教授的倡导下紧急成立。专家组承担的第一个任务是,尽快就防止四川地震次生山地灾害中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书面的意见和建议。

据悉,专家组的顾问由著名水土保持专家王礼先教授担任。专家组由

多个学院相关专业的十位知名专家组成,其研究领域涉及生态环境工程、山地灾害防治、复合农林、工程绿化、环境保护、地理信息系统等学科。

王礼先教授说,北林大水土保持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也是我国水土保持教育的摇篮。在防治地震造成的堰塞湖专家组核心成员中,就有北林大的校友。这说明这个专业的培养目标是符合国家需要的。他认为,应该加大对这个专业的支持力度,加速这方面人才的培养。

水土保持学院院长余新晓指出,水土保持学科在防止地震次生山地灾害中能够发挥重大作用。他建议有关部门尽快选派学术水平高、年富力强的专家进入现场,搜集第一手资料,为防止灾害发生提供必要的科技支撑。

朱清科教授、赵廷宁教授强调,目前防止的首要任务是抓紧开展危险区区划工作,为灾后重建提供可靠依据。随着救灾工作的深入,严重遭到破坏的植被恢复工作也将提到议程上来,也需要尽早启动方案制定工作。

专家们认为,要总结突发性自然灾害的规律,汲取教训,必须要实现相关数据的共享。在现有情况下,要尽快开展次生山地灾害的快速评估和危险区划分的相关工作,能收集到什么资料用什么资料,能掌握什么数据用什么数据,保障重建工作在科学的指导下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