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球的未来灾变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森凤 我有话说
地球是人类生存的故土,地球的命运就是人类的命运。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一批著名的科学家汇集起来,对地球的未来进行了分析,指出在一个相当长的岁月中地球可能遇到的危险。

1977年6月,人们在前苏联西伯利亚东北部的永久冻土层发现了一具完整如初的出生仅6个月的小猛犸象。猛犸象不是寒带动物,而且早已灭绝,它

们何以冻死在西伯利亚?猛犸象灭绝的时间与地极移动发生的时间刚好一致,因此有科学家认为,是地极移动导致了这个物种的灭绝。

“地极移动”就是地球南北极的移动。由于地极移动,寒冷的地区变得温暖如春,温暖的地区却变得冰天雪地。问题在于地极移动的速度。目前,地极以每年10厘米的速度移动,也就是说,1亿年后,现在的地球南北极将移至今天赤道的位置。如果这种移动在相对短暂的时间完成,将会是一场灾难,猛犸象的灭绝就是例证。

在预测地球的前途时,还有一个令科学家注意的问题,那就是地球磁场。首先,地球磁场的强度是不均匀的;其次,磁场发生着移动现象;再者,磁场还发生过逆转。在过去8000万年中,磁极大约发生了170次逆转。目前,地球磁场正逐渐减弱,而一旦磁场减弱为零,就会发生逆转。有科学家预言,磁极的下一次逆转发生在21世纪,磁场一旦消失,宇宙线直射地球表面,世界气候将受到严重影响。

美国科学家奥欣克洛斯・布朗指出,人类的另一个威胁来自南极。地球淡水约90%集中在南极厚盖的冰块中,如果这层冰盖突然解冻,那么大洪水将席卷全球,而导致南极冰盖融化的恐怕正是地极的移动。根据他的预言,如果发生这种大灾变,纽约将没入20米深的水中;极地附近受大洪水的影响最小,因纽特人能够幸免于难。早在1948年,布朗就指出,南极冰盖的不断增厚使地球有失去平衡的危险。他呼吁集中全人类的力量制止南极冰盖的增厚,但以人类目前的能力还难以办到。

在《出埃及记》中,贝利科夫斯基发现了这样一个传说:在以色列人逃出埃及时发生了一场天灾地变,海水一分为二,西奈山喷出火焰,云和火遮住了天空。他经过多年研究发现,这个传说恰与历史吻合,当时火星异常靠近地球,给地球带来了灾难。他认为,火星最后一次异常靠近地球是在公元前687年的春天。据中国竹简记载,那天夜里,流星如雨点般落下,山摇地动。贝利科夫斯基说,地球温度升高、地轴倾斜、自转速度发生变化、地极逆转的大灾变至少发生过两次,第一次是由于火星,第二次是由于金星异常靠近地球造成的。

很多人(包括科学家在内)并不相信地球会毁于一旦,因为在几十亿年的演变过程中,虽然千疮百孔,地球仍然转动着。但是,不足以毁灭地球的因素却足以毁灭人类和其他生物――这正是地球演化史告诉我们的。

人的智慧是无穷的。今天,人类先进的宇航技术已能跟踪每一个可能坠落地球上的小行星,并能够在地球受到威胁时化险为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