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加强禁烟及防止未成年人吸烟的措施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6月1日电(记者严圣禾)为了让不吸烟的人免受被动吸烟的危害,日本社会正加大公共场所的禁烟力度。同时,日本还采取措施防止未成年人吸烟。

从6月1日起,日本古都京都市开始对在街上禁烟区吸烟的人处以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6元)的罚款。京都市将市中心的10条主要街道共约7公里的地区划

定为禁烟区,并派遣专门的“监视指导员”在禁烟区内巡视。该措施实施的首日即有吸烟者被处以罚款。在5月31日“世界无烟日”当天,日本滋贺县和奈良县等地开始实施在出租车内禁烟的措施。而此前已有东京等24个地方实施了在出租车内全面禁烟的措施。

从去年底开始,日本香烟协会等组织推出了一种名为“taspo”的免费IC卡。凡在自动售货机上购买香烟都需要“taspo”卡,而只有20岁以上的成年人才能够办理这种IC卡。此举大大降低了未成年人购买到香烟的可能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