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行”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连兵 我有话说
讲起中国的改革开放使外资企业在中国业务迅猛发展的历程,美国联邦快递公司中国区国际业务副总裁钟国仪日前向记者侃侃而谈。

24年前,联邦快递进入中国市场,当时有300名员工,总部设在北京,依靠30多名代理开展业务。

如今,员工人数达到6000多人,在中国各地开设了58家分公司,建立了111个地面操作站和126个收件地点。从2007年3月25日起,联邦快递拥有每周30个往返中美之间的航班。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青岛、沈阳、厦门等城市的机场都可见到联邦快递运输机。

钟国仪感慨地说:“今非昔比。联邦快递在中国的业务增长确实很快。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从联邦快递在中国业务发展的若干重大举措,可以看出我们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同行。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联邦快递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钟国仪介绍说,1996年,联邦快递率先运用自设机队服务中国,并获得中国民航管理局批准,开通中美全货运航线。2000年与天津大田集团成立合资企业――大田―联邦快递有限公司。2005年,联邦快递投资1.5亿美元在华南地区的广州白云机场兴建全新的亚太区转运中心,该中心的大楼面积达8.2万平方米,占地63公顷,每小时可完成2.4万件包裹的分拣工作。预计在2008年底可以投入使用。伴随外资物流企业可以在国内以独资的形式开展业务,联邦快递也随即加快发展步伐,于2006年和天津大田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以4亿美元收购大田―联邦快递有限公司中的50%股权,以及大田集团在中国的国内快递网络。2007年3月完成大田集团国内快递业务的收购,成为在中国运营的全外资公司,并于5月宣布在中国推出次日送达的国内限时服务,网络快速推广至200多个中国城市。

钟国仪告诉记者,中国的改革开放每向前迈进一步,联邦快递在中国的业务就推进一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联邦快递在中国的业务量不断增加。中国是联邦快递国际业务发展最快、最具潜力的地区。同时也是联邦快递在全球所关注的业务增长区。联邦快递从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获益良多。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是权宜之计,而是中国的国策。”基于这种认识,钟国仪十分看好中国市场。他说,物流业的发展已列入中国“十五”规划。而且入世后,物流业的全面放开给中国物流业,给每个从业者的发展带来了机会。调查表明,中国将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航空货运市场,预计从现在开始到2025年每年增长10.8%。2010年中国物流行业的产值将达到12000亿元人民币,并将每年保持20%的增长速度。中国市场的前景给联邦快递带来了巨大的商机。“对于联邦快递来说,立足中国是其战略性选择。”钟国仪介绍道,我们把亚太的转运中心从菲律宾的苏比克湾迁移到广州白云机场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钟国仪还谈起在中国的亲身感受:“我当初从香港来中国大陆工作时,就认定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一定会让中国的经济繁荣发展,中国内地市场必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于是我卖掉了香港的房产,举家迁至北京工作生活。如今,我来到这里已经近10年了,一切仿佛是弹指一挥间。但就在我领导联邦快递在中国发展国际业务的近10年间,我目睹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和世界共赢,它是非常成功的,中国领导人的决策是非常明智的,中国给了世界机会,世界也给中国带来机遇。联邦快递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进程中积极支持中国,时任美国商会主席的联邦快递全球首席执行官以美国商会和联邦快递的名义向美国政府表明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的立场,这也是联邦快递对中国改革开放的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