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京缘何首访法国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姚立 我有话说

5月29日,俄罗斯总理普京抵达巴黎开始对法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普京当选总理后的首次重要出访,因而,颇引此间舆论关注。从普京与法国总理菲永会谈的情况看,推动欧盟尽快结束与俄罗斯关于战略伙伴关系的谈判、改善俄欧关系是普京此行的主要目的。对此,法国总理菲永给予了积极响应,从这个角度看,普京的此次法国之

行可以说达到了目的。

普京所以选择法国作为出任总理后的首访国家绝非偶然。法国将从7月1日开始接任为期半年的欧盟轮值主席国职务。而众所周知,轮值主席国在主导欧盟事务上的作用十分关键。俄罗斯要改善与欧盟关系,做好主席国的工作就是“不言而喻”的事情。加之,上任不久的萨科齐总统早就想借此机会“大显身手”,为法国在欧盟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进而提高法国在欧盟内不断下降的地位,恢复法国在欧盟的“核心角色地位”。普京正是看到了此点,想借重法国的推动早日结束欧俄双方已停滞两年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谈判。

法国对俄罗斯的期待自是心知肚明。在昨天会谈结束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菲永就积极回应了普京的希望,表示法国愿意与一个“强大、繁荣和民主”的俄罗斯建立“长远的伙伴关系”,并在此基础上推动欧盟与俄罗斯在经济与战略领域建立互信。菲永甚至指出,法国不仅将致力于推动欧俄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谈判,而且希望能在此期间“结束这个谈判进程”,以标志欧俄关系的“接近”。

近年来,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经历了一个比较曲折困难的时期。尤其是自欧盟东扩进程开始以来,由于一些东欧国家对俄罗斯的“积怨”因素,导致俄罗斯与欧盟关系不时出现一些“波折”。波兰等国在美国部署反导问题上的积极态度就很令俄罗斯恼火。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分歧也十分突出。俄罗斯曾在2006与2007年先后切断了对乌克兰与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严重影响到欧盟诸国的能源供应与安全。欧盟成员国开始认真考虑如何减少对俄罗斯在能源领域的依赖,并敦促俄罗斯尽快批准《能源宪章条约》,为欧盟安全利用俄罗斯能源提供法律保证框架。而俄罗斯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坚决不同意签署这项条约。

在建立欧俄战略伙伴关系谈判问题上,由于波兰的反对,欧俄2006与2007年的首脑峰会都没有解决重新启动谈判的问题。在具体的谈判关注点上,双方也颇多分歧,互有不满。

然而,从地缘政治角度考虑,俄罗斯毕竟是欧盟的近邻,作为军事大国与重要能源合作伙伴,欧盟也不得不格外重视发展与维护同俄罗斯的良好关系。正是基于此点,法国希望在担任主席国期间改善一度处于“冷却”的欧俄关系,加强双方的互利合作。正如菲永昨天在记者会上指出的那样,“法国认为欧洲的能源安全首先来自双方平和、信任的关系。”

应该说,普京此次的法国之行虽然身份发生了变化,但法方仍将其视为“国家元首”来接待,普京带来的要改善欧俄关系的愿望也得到法方的充分理解。人们有理由相信,欧俄双方有关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谈判会进入一个“快车道”,双方关系也将逐步得到改善。(本报巴黎6月1日电)

图为俄罗斯总理普京(左)与法国总理菲永(右)在法国总理府话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