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肥城百里矿区高压电网安上了“惊鸟器”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兆远通讯员石长荣、胡大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邢兆远通讯员石长荣、胡大伟)近日,肥矿电力公司在纵横交错的高压电网上安装了40套惊鸟器,既保护了鸟类的繁衍生息,又避免了线路跳闸事故的发生。

鸟类喜欢将由树枝、铁丝等构筑的巢穴放在高压电杆的横担上,一旦与带电导线和绝缘子接触,极易造成线路跳闸停电,影响电网安全。仅去

年肥城百里矿区因鸟巢原因就有多条线路停电达20余次。近日,记者在百里肥城矿区发现,每隔一段距离,供电线路的耐张电杆上就有一个红色的风轮式装置在不停地旋转。据介绍,这是该公司为防止鸟类在供电线路上筑巢对线路安全运行造成危害,而特意安装的一种惊鸟器。这种惊鸟器顶部有三面反光镜、中间设有三扇红色风翅,微风拂来,它们一边反光旋转,一边“吱吱”作响,鸟儿们只好回归树林筑巢垒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