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州大学为毕业生“村官”打造坚强后盾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姜继红 我有话说
5月5日,江苏省灌云县下车乡前门村的蔬菜大棚里,去年从扬州大学广陵学院毕业的大学生村官李雨轩正在向从母校赶来的蔬菜专家李良俊博士请教西红柿种植方面的问题,李良俊是扬州大学刚刚为李雨轩配备的科技导师。

扬州大学去年选出了52名毕业生作为省派大学生村官到苏北地区的经济薄弱村任职,一年来,他们大多逐步适

应了基层的工作环境,有的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现担任涟水县前进镇朱后圩村党支部副书记的村官杨景波不仅利用计算机特长,实现了当地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运转的正常化,并发挥专业优势,指导所在村养鸡户调整养殖结构,引进新型养殖模式,让他们真正尝到了科学养殖的甜头,他也因此荣获“2007年涟水县十佳优秀大学生村官”。去年7月15日来到灌云县下车乡前门村的村官李雨轩,在县委、县政府的政策支持和鼓励下,和几个村干部规划建设了400亩的蔬菜大棚,大力发展水果、蔬菜、花卉等经济作物,逐步优化了产业结构。

但是,村官们在工作中也遇到了很多实际难题,从最近反馈到学校的村官情况调查看,由于语言和生活习惯的差异,他们的内心经历过一段时间的迷惘:由于专业的限制,他们在为当地老百姓解难题、做实事的过程中,感受到知识技能的欠缺,特别是在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养殖以及科学管理、规划等方面,有点力不从心。母校扬州大学在了解到这些情况后,特地组织专家团前往,与去年赴苏北经济薄弱村任职的52名毕业生所在的县(市)建立广泛联系,把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作为一项共建工程,从思想政治、技术指导、咨询服务等三个方面实施对接,调查村官们的所求所需,并派科技导师现场指导。

5月份,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花长友一行前往灌云看望、慰问在那里工作的李雨轩、汤锦鑫、倪明甫等5名毕业生“村官”,根据他们的要求,扬州大学专门购置了一批基层适用的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书籍,并把灌云作为首站,设立了大学生村官指导服务站,配备了科技导师,全方位为他们提供专业援助和技术支撑。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博士李良俊、管理学院崔金云副教授等被聘为科技导师,他们将在蔬菜种植、经营管理等方面给“村官”们提供专业指导。

在李雨轩带头建起的蔬菜大棚里,西红柿刚刚结出鸽蛋大小的青果,长势有些“萎靡”。蔬菜专家李良俊一眼看出了问题,指着已经蔫了的花朵说:“人工‘点花’授粉要注意把握时机,必须在花朵呈淡黄色、花蕾初放时,用浓度适当的增长调节剂‘点花’授粉,以保证坐果率。”李雨轩和站在身旁的一位村民连连点头:“这个技术太关键了!怪不得这几株不结果,原来是人工授粉迟了。”

灌云县许相村主任助理汤锦鑫和深沟村主任助理刘苏杭被村民誉为“鸭司令”和“牛司令”,他们去年投资8万元养了8000只鸭,今年投资20万元饲养20头菜牛。他们说:“希望自己的大规模养殖实验能够成功,这样才能吸引农户加入进来,走向富裕。‘科技导师’来得太及时了,我们在养殖技术、生产经营等许多方面都要向老师们请教。”

面对特地从母校赶来的领导和老师,李雨轩激动地说:“我们好比种子,农村好比土地,我们要在这里生根、开花。现在母校又为我们配备了科技导师,提供了强大的支持,有母校作为坚强的后盾,我们更有信心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