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高水长 朗润雅健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干 我有话说

由陈社主编的《泰州文化丛书》(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是近年来地方文化丛书当中特色鲜明的一本,此套丛书设计古雅,内容充实,较好地展现了泰州两千年以来的文化历史和当下的文化风貌。

泰州地处长江以北,淮河之侧,境内湖泊众多,水网密布,泰州城堪称水城,泰州地区堪称水乡。而在更早以前,泰州濒临大

海,城里有望海楼可以为证。泰州古称海陵,只是沧海桑田让泰州远离了大海。但泰州的水文化更为丰富,江河湖海,构成了泰州文化的水的特性。海的宽阔,江的奔腾,河的悠长,湖的深邃,让泰州文化的包容、坚韧、灵秀绵延不断。丛书《泰州文选》里一篇题为《水的泰州》的文章就较好地阐释了泰州与水文化的关系。

悠久的历史造就了泰州深厚的文化底蕴,《泰州文化丛书》从多方面地展现了泰州两千年来文化的辉煌篇章。明代杰出的哲学家王艮创立的泰州学派,是中国思想史上的一大奇观,《泰州学派》一辑中较为详尽地记述了这一流派在当时的影响和意义,“百姓适用即道”的新理念,不仅对传统的儒家道统观念提出了疑义,也成为最早的启蒙声音,同时也是重视民本、关注民生的古代圣贤思想全新诠释。《泰州教育》一辑中则展现了泰州文化的辉煌的另一个篇章,宋代教育家胡瑗提出的“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在本者在学校”的主张,虽然过了一千年,但其重视教育、重视人才的理念亦未过时。“千年一梦。如今在泰州能够寻得痕迹,只是胡瑗传下来的安定书院了。清净的庭院,虽然几度兴废,但那棵古老的银杏树,至今仍枝繁叶茂,令人真切地感受到千年时光的流转和凝聚。书院周围是名校泰州中学,从这里走出来的俊杰,已不逊胡瑗和他的朋友范仲淹、孔道辅辈”(邵军《千年梦寻》)。

赵朴初先生曾写词《踏莎行》赞誉泰州“州建南唐,文昌北宋”,“朗润明珠,翩仙彩凤”,其“朗润”一词非常生动地概括了泰州文化的特色。朗,疏朗,不小气。朗,高朗,境界开阔。润,灵润,湿润,水润盎然。《泰州文化丛书》里收录了泰州文化名人和泰州的名人名作,《泰州文化丛书》仿佛一条红线,串起了这一颗颗的明珠,吕岱、张怀?、胡瑗、范仲淹、张士诚、高谷、宗臣、柳敬亭、王艮、吴嘉纪、施耐庵、黄龙士、孔尚任、郑板桥、刘熙载、梅兰芳等名流人物,他们或把自己的足迹留在泰州,或从泰州出发在世界各地留下自己的足迹。这些足迹,就是一串串珍珠。在这一串串脚印之中,有一行最为奇特,就是历朝历代从泰州的凤城河畔出发,走向世界各地的高僧,居然是一个颇为了得的数字。《泰州佛教》一辑对此作了生动而翔实的记载,是泰州文化中不可多得的篇章。

泰州处于长江北岸的前沿,与富庶的江南一衣带水,在文化形态上也融入江南文化的气息,但泰州文化与江南文化相比又有自己的特色。由于处于苏南和苏北之间,泰州文化在呈现江南文化秀丽、细腻的同时,也融入北方文化的雄健和豪迈。著名园林学家陈从周在划分园林流派时,把苏州园林、皇家园林和以扬州个园和泰州乔园为代表的苏中园林分为三类,认为江南园林秀丽,皇家园林大气,而称个园、乔园为雅健。在这个意义上,泰州文化也具有南秀北雄的雅健品质,《泰州文化丛书》在注意表现水乡、水城秀丽古雅的同时,也侧重突出海陵、盐都的豪迈与激越,多层次、多角度地反映了苏中这样一个特定历史时段和文化时段的精神风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