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现中华兵学风采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炳彦 我有话说

由糜振玉将军主编、诸多军事史学专家参与编写的《中国军事学术史》,已于近期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这部著作是国家“十五”哲学社会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和《“十一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参与编写的专

家历经数年,合力攻关,终于完成这部具有重大学术价值的成果,并被评为第四届全军军事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中国军事学术史》全书洋洋140余万字,其学术价值,该书鉴定委员会曾做了扼要准确的概括,“在对军事学术的概念及其内涵界定的基础上,对原始社会末期至抗美援朝战争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军事学术史,进行了总结:对中国历代主要军事家、军事理论家和主要军事著作的军事学术思想及其对中国军事学术发展的贡献进行了系统的梳理,概括了中国军事学术的主要特点,对影响军事学术的相关因素进行了专题阐述,并就中西方军事学术的不同形态和特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比较,从而全面地反映了中国军事学术在不同的历史条件下演变的轨迹,揭示了中国军事学术发展的一般规律,阐明了中国军事学术在世界军事学术的地位,使中国军事学术史的研究达到新的水平,是一部填补中国军事史研究空白的专著。其学术价值是重大的,必将产生长远而广泛的影响。”通观全书,这个结论性的评语是恰如其分的。更具体地说,该书具有三个显著的特色:

第一,在研究对象与范围的确定上贯彻了综合系统意识。《中国军事学术史》内容丰富,体系完备,举凡中国古代、近代到现代各个历史时期主要战争的战略指导和重要战役、战斗的作战指导与指挥艺术;主要军事家、军事理论家和主要军事论著的军事学术思想、军事学术观点,及其对军事学术发展的贡献,等等,均有全面的梳理与系统的总结。同时,该书也关注影响军事学术发展的其他因素。该书编著者不只是从军事方面研究军事学术的发展,而且也从社会生产方式、科学技术、政略政策、哲学思想、地理地缘条件、民族文化、人的自觉能动性等方面,研究其对军事学术发展的影响。

第二,在研究理念和方法的运用上体现了科学创新意识。《中国军事学术史》以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毛泽东军事思想为指导,尊重历史,注重史实,运用阶级分析的、历史的、逻辑的和比较的方法,敢于探索、突破,对历史上的军事家、军事理论家的军事学术思想、少数民族政权和历史人物在军事学术史发展中的作用、地位,给予客观辩证的分析,不因族、因人而废言、废事。在这方面,《中国军事学术史》给予读者重要启迪。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书善于从哲学的高度,透视和分析中国历代军事学术的基本特点,提出编者独到的观点,如指出了中国军事学术史映现出东方兵学理论和战争指导的特征。

第三,在研究价值和功能的转换上反映了借鉴启迪意识。“以史为鉴,可以知古今”。中国历代战争的战略决策、战略指导与作战指挥,以及建军治军、用将、训练、治边等方面的经验教训,至今仍有给人以启迪和借鉴之处。本书虽以历史为研究对象,但是却始终立足于当代的立场,注重于历史与现实的贯通,致力于从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中寻求有益的启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