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长春看望慰问奋战在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新闻工作者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受胡锦涛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6月1日和2日到四川地震灾区察看灾情,看望慰问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新闻工作者。这是6月1日,李长春在观

看绵阳日报记者拍摄的地震时的照片。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新华社四川德阳6月2日电 受胡锦涛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1日和2日到四川地震灾区察看灾情,看望慰问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的新闻工作者。

李长春十分关心一线新闻工作者。在绵阳市广播电视中心,他走进临时直播间和播出机房,了解建筑受损和设备破坏情况,叮嘱广电中心领导既要保证广播电视播出畅通,又要注意采编和技术人员的生命安全。在绵阳日报社,当得知报社办公大楼在这次地震中严重受损,编辑记者们在车库和临时帐篷里夜以继日工作时,李长春很受感动,对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坚守岗位的职业精神表示高度赞许。李长春还亲切看望了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中央新闻单位参加四川抗震救灾报道的一线编辑记者代表,充分肯定了他们的工作成绩,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由衷感谢。

李长春饱含深情地对中央和地方新闻工作者说,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的日日夜夜里,奋战在第一线的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不怕牺牲,及时准确、全面生动地报道了抗震救灾情况,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你们的身影。实践证明,你们不愧是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硬,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他强调,当前,抗震救灾正处于关键阶段,广大新闻工作者要发扬不怕困难、连续奋战的作风,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坚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原则,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不断增强抗震救灾宣传报道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为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他叮嘱一线新闻工作者要保重身体,注意安全,保持旺盛的战斗力。

李长春还先后到绵阳、平武、德阳等地察看灾情,慰问灾区干部群众和救援人员,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平武县南坝镇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八成以上房屋垮塌。2日上午,李长春乘坐直升机前往南坝镇察看灾情。站在一片片残垣断壁前,李长春神情凝重。看到解放军和武警官兵正顶着烈日紧张挖掘清理废墟,李长春走上前去,向他们表示亲切问候和诚挚感谢,称赞他们不愧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3岁女孩王欣悦在地震中失去了奶奶,李长春抱起她,动情地对周围群众说,这次特大地震毁坏了你们的家园,夺去了你们的亲人,我们同你们一样心情沉重。 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大家,一定会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希望你们化悲痛为力量,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共渡难关。察看途中,李长春遇见几位正要下地抢收的妇女,便与她们亲切交谈起来,对她们积极投入生产自救的实际行动表示赞许。临别前,李长春叮嘱当地干部要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受灾群众的心坎里。

李长春一直牵挂着北川中学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2日下午,他专程赶到设在长虹培训中心的北川中学临时学校,走进教室,看望在这里复课的学生。在这次特大地震中,北川中学有多名教师和学生临危不惧、抢救同学,李长春对他们的英勇行为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要运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灾区广大教师和学生在抗震救灾中的感人事迹,给人以信心和力量。曾经在中央电视台《爱的奉献》大型募捐活动中哭诉地震经历的高三学生刘怡雪拉着李爷爷的手说,我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但我得到了全社会那么多的关爱,今后我一定要坚强起来,不再哭了。李长春鼓励刘怡雪和同学们尽快从悲痛中解脱出来,抓紧复习功课,以饱满的状态积极准备高考,力争取得优异的成绩。李长春还走进学生居住的帐篷,席地而坐,与几名初一学生亲切交谈,仔细询问每顶帐篷住几个人、生活习惯不习惯。李长春说,原来的校舍虽然垮塌了,但困难只是暂时的,党和政府一定会为你们建设一个更加坚固、更加漂亮的新学校。

随后,李长春顶着烈日赶往德阳市罗江县金山镇。他来到一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关切地询问受灾群众吃饭、饮水、居住、上学等方面情况。他嘱咐当地干部要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特别要做好遇难者家属和受伤人员的心理安抚和思想疏导工作,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坚定战胜灾难的信心。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以及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中央宣传文化部门有关负责同志等一同看望慰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