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尽快恢复灾区教育秩序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据民政部报告,四川汶川地震转移安置1500多万人,累计受灾人数4561万多人。其中,在校学生是一个相当大的数字。让这些孩子都能上学、上好学,是当前抗震救灾中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也是灾后重建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灾区复课工作十分紧迫,意义重大,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灾区重建千头万绪,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和

各位中央领导同志,每到灾区一地,都十分关心灾区学生复课,关心灾区恢复教育秩序的各项工作。他们在复课帐篷里对老师、学生的鼓励,在新竖起来的黑板上遒劲有力的板书、题词,深深鼓舞着灾区群众和全国人民。在灾区安置重建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把教育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灾区孩子是灾区人民和祖国的希望,确保孩子的学业不被耽搁,是灾区人民的根本利益、长远利益,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将地震给教育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应该是灾区的重建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教育过程不可以长期间断,尽快恢复灾区教育秩序是灾区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灾区未来恢复发展的重要保证。

复课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日前,教育部已经制定了一系列规定和措施,但要落实困难不小。灾区地域广阔,城乡兼有,情况复杂;一些地区余震不时发生;一些学校许多老师遇难,原来的教学力量损失很大;一些地方受灾群众的安置使原来的学校恢复建制十分困难等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都需要统筹兼顾,全面安排。从安置工作一开始,就应该对教育问题作最充分的考虑。对教师力量的重新组合,相对稳定的教学场所的建设、布局和安排,学生的重新组合等,都应该做通盘的规划和整体的力量调配,有步骤、有秩序、有计划地恢复受灾地区的教育。

灾区教育的恢复需要举全国之力,需要来自各方面的支援。灾区群众生活目前尚处于困难阶段,孩子的课本、学习用具残缺不全;教师力量不足;教学设施更是因陋就简,改变这一切既需要政府及时投入,也需要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在这方面无论是校舍、场地、资金、师资,还是适用的课本、学习用具,都是十分需要的。

复课应该讲求质量,应该按教育规律办事。要尽快让灾区的孩子恢复原来的教学进度;要给他们一个相对安静的教学环境,减少非教学人员对教育过程的干扰;要因地制宜,妥善安排学生的课外活动。总之,要尽可能给灾区孩子一个有质量的教育,要给他们创造一个较好的环境。

目前,许多中小学已经陆续开始复课,灾后教育的重建已经拉开了序幕。这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孩子的学业牵动着党和政府的心,牵动着灾区人民的心,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恢复灾区教育秩序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头,让我们共同努力,把这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做实做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