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麦收已过三成收获小麦9400万亩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日电记者李慧今天从农业部获悉,目前我国农机系统一手毫不松懈地抓农机抗震救灾,一手坚定不移地抓“三夏”农机化生产,各地小麦机收工作正平稳有序进行。截至6月1日,全国已收获小麦9400万亩,麦收已过三成。其中,机收面积超过5300万亩,为“三夏”机收计划面积的1/5,日投入联合收割机19万多台
,日机收小麦已达1000万亩。

据了解,四川、陕西、甘肃、重庆四个地震受灾省市农机部门积极组织周边市县对口支援重灾区抢收抢种,开展小麦跨区机收作业,组织农机维修技术人员抢修受损农机具和机电提灌站等基础设施,为灾区恢复农业生产创造了条件。截至6月1日,已抢修受损农机具2.5万台套,抢修农机排灌站和库棚面积5.52万平方米。目前,四川省小麦收获基本结束,农机部门正重点组织灾区的水稻机插秧作业,已完成机耕作业625万亩,机插面积9.4万亩。重庆市小麦、油菜收获和水稻机插秧已经结束。此外,各主产区农机管理部门在全力抓好小麦跨区机收的同时,加强了机具调度和技术服务,抓住天气和墒情条件,积极组织开展机耕、机播和机插,加快玉米和水稻等重点作物种植进度,机械化夏种工作正陆续展开,其中四川、湖北已完成机插中稻90万亩,江苏、河南、安徽已完成玉米机播面积2300万亩。

据悉,当前西南地区麦收已基本结束,全国大规模小麦跨区机收将持续到6月下旬,历时1个月时间。预计夏收小麦机收面积2.5亿亩,机收水平约为82%左右,比2007年提高1至2个百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