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发展中不断实现新跨越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惠泱河 张云翔 韩凯峰 我有话说
经过几十年的精心建设,目前,西北大学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个,涵盖了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医学和管理学等10大学科门类,形成了较为合理的学科专业结构。迄今培养了13400多名研究生,现有各类在学研究生6000多人。

在学校研究生规模大幅度增长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

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特别是如何适应科技自主创新和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要求,培养研究生的创新精神,增强其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是西北大学近年来认真思考并力求解决的问题。在实践探索中,从学校领导到研究生导师,从教学管理人员到在学研究生,普遍取得了以下认识:

经过短短几年时间的发展,我国已成为研究生教育大国。在这一背景下,要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观念的转变和更新显得尤为重要。对于西北大学来说,目前,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比例基本上达到了2:1,这就需要重新审视研究生教育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充分认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之于西北大学建设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重要作用和意义。同时,还应进一步更新研究生教育的观念,牢固树立创新教育的理念,认真思考如何建立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长效机制。

优化结构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础。在研究生教育规模扩大的同时,西北大学研究生教育的结构问题逐步显现。首先是硕士教育与博士教育的结构问题,博士教育的规模太小,很难能适应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需要,应适度扩大博士教育。其次是科学学位教育与专业学位教育的结构问题,科学学位教育的规模偏大,不能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应立足科学学位教育,加快专业学位教育的发展步伐,培养一大批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三是学科专业结构发展不平衡,表现为理科较强,文科和工科发展较弱,作为综合性大学,学科专业结构急需优化。

增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主旋律。在研究生培养中,创新是灵魂,科学研究主导是核心,导师负责是基础。对于研究生来说,就是要通过研究进行学习,要积极参与导师的科研项目,在科学研究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要积极争取参加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不断拓宽视野,力求掌握学科前沿知识。对于研究生导师来讲,要实现科研和教学的有机结合,以科学研究为纽带,争取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开展研究性教学,指导研究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对于学校来说,要增加经费投入,优化资源配置,为研究生教育搭建创新平台,拓展创新空间,让研究生在良好的创新环境中不断成长。

研究生导师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键。没有一流的研究生导师,很难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作为研究生导师,就应能下大功夫,能坐冷板凳,求做大学问,力争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导师要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在指导学生做学问的同时,育人先修身,不断提高自身素养,通过和研究生的长期接触和密切联系,以自己的优良人格对研究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

纵向来看,西北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是迅速的,所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但和其他高校横向比较则有一种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西北大学要加快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步伐,就要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坚持“协调发展、注重内涵、分类管理、体现特色”的方针,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为关键,以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以强化过程管理为切入点,以优化资源配置为保障,不断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深化教育改革,着力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增强研究生的创新能力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核心。西北大学将把培养创新型人才作为研究生教育最主要的工作来抓。“十一五”“211工程”建设期间,学校实施研究生创新教育工程,投入经费将达750万元。2007年,学校启动了首批57项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主要资助交叉学科、博士学位论文、自主创新等优秀项目,使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在科研实践中得到提高。通过名师讲堂、学术论坛、学术沙龙等学术交流活动,不断开辟研究生创新教育的新途径。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加高水平的国际学术交流,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

强化过程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过程管理是完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的重要举措。西北大学将积极推进招生改革,完善复试环节,加大对学术科研能力突出者的选拔力度,确保生源质量。强化阶段考核,建立完善的考核和淘汰机制,促进研究生刻苦钻研。完善学位论文开题制度,坚持“双盲”评审,改进学位论文答辩制度,确保研究生的学位授予质量。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主导作用,逐步推行以科学研究为主的导师责任制和资助制。健全导师遴选、培训和考核制度,强化岗位意识,加强上岗培训,强化研究生导师择优竞争上岗和动态管理。

加强学位点建设,巩固研究生教育基础。学位点建设既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基础,也是学科建设的基础和重要内容。西北大学将全面统筹学位点建设工作,形成符合学校优势和特色的学位点布局。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新增一些交叉和边缘学科专业,带动相关学科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急需人才。大力发展专业学位教育,把专业学位教育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扩大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比例,树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品牌。根据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客观规律,加强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推行校内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双导师制。

加强重点课程和优秀教材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十一五”期间,西北大学将重点建设100门左右研究生课程,力争形成一批内容新颖、特色鲜明、在国内能产生重要影响的精品课程。2007年,学校已启动了30项研究生重点课程建设项目。同时,学校将通过重点课程建设带动优秀教材建设,力争培育和出版一批具有学科特色的研究生教材,使更多优秀教材入选教育部推荐的研究生教学用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