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有特殊党费,没有特殊党员”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刚从抗震救灾前方采访归来,还被一线党员们身先士卒的壮举所感动着;回到后方,又被广大党员交纳“特殊党费”的热情所感动。从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到尚未转正的预备党员,从身居高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的普通党员,从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共产党员到外企公司的共产党员,都纷纷响应中组部的号召,积极踊跃地交纳特

殊党费。

10元、50元、100元、1000元、5000元,上万元,钱不在多少,表达了共产党员对灾区人民的一份牵挂和情谊;彰显了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候的一份责任和使命。短短的7天,全国各地党员自愿交纳抗震救灾特殊党费已经达到17.73亿元。

天津党员刘惠勇同志说:“这段时间身处后方的我们流了太多的眼泪,为灾区受难的灾民,为他们战胜困难的决心,为他们重建家园的信心。我们不能为灾区人民做更多的事情,就让我们通过捐款和交纳特殊党费,带去对灾区人民的支持。”

有着50多年党龄的中央党校沈宝祥教授说,这是他有生以来第一次交特殊党费。他说,在特殊时期,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党员心系灾区的心愿,包含对灾区人民的深情和对灾区的关心,是特殊时期的新创造,很有意义;这也是党建史上的一个新生事物,是表达党性的一种新形式。

中组部副部长欧阳淞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高度评价了特殊党费的意义:“这是在和平时期遇到重大特殊情况的时候,体现党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一种特殊形式,应该予以尊重和鼓励。”

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党员步履蹒跚地走到单位,在排队交纳特殊党费时,工作人员请他直接到前面去交,他却坚持排队,并说:“只有特殊党费,没有特殊党员,大家都排队,我也排队。”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更何况老党员!”风帆股份公司80岁的离休干部、老党员安凤龙在向党组织交纳1000元特殊党费时眼含热泪地说道。特殊时期,老党员们再次表现出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人民的崇高职责。

中船重工重庆公司86岁的离休老干部赵斌长期卧病在床,硬是在家人的搀扶下,把特殊党费交到了支部书记手里。重庆长涂厂已经退休的原总工程师周长根同志远在上海,听到消息,便委托儿子送来特殊党费1000元。

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程恩富教授认为,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是对国力的考验,对社会和谐的考验,更是对中国共产党践行执政为民理念的考验。抗震救灾的第一线,成千上万共产党员,发挥着先锋模范和中流砥柱的作用,在人民心中铸起一座座丰碑。只有特殊党费,没有特殊党员,体现了更广大的党员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刻,在灾区人民最困难的时候,和党同心同德,和人民休戚与共的一种信念和境界。

“只有特殊党费,没有特殊党员”,凝聚了党心、民心,代表着一种牢不可破的信念,一种战无不胜的力量!团结和激励着每个党员振奋起来,为抗震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更展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自觉保持先进性的时代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