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切实提高专业应急救援能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6月2日在公安部消防局代表国务院向参加抗震救灾的消防特勤官兵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向全国13万公安消防官兵致以亲切的问候,并要求公安消防部队不断提高专业救援能力和职业化水平,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孟建柱在听取了公安消

防部队抗震救灾工作汇报后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全国公安机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一万多名公安消防特勤官兵奔赴受灾现场,奋不顾身、连续作战,科学施救,通过生命探测仪、搜救犬争分夺秒搜寻被困人员,竭尽全力抢救生命,在抗震救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在公安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发出抢救生命总攻令的当天,参战的全体公安消防特勤官兵展开了一场同时间赛跑、与死神较量的生死大营救,之后24小时内又从废墟下救出264名被埋压超过72小时的生还者,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生命奇迹,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执法为民思想的深刻精髓,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表现出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

孟建柱希望广大公安消防官兵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消防工作特别是应急救援的规律特点,进一步提高消防部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消防部队专业救援能力和整体战斗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尤其要认真做好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的防火和灾后重建过程中的消防安全工作,竭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公安部从全国紧急调集的1.3万余名公安消防特勤力量,迅速赶到地震重灾区,在5个救援区展开了专业救援行动。所有参战的公安消防特勤官兵共从坍塌的废墟中挖出被埋压的群众8100人,其中生还1701人,转移解救被困群众51730人,救助伤员13109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