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探寻文化哲学研究的中国资源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建永 郑洪晓 我有话说
由清华大学哲学系、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和华北电力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举办的“2008全国文化哲学论坛”近日在京举行。来自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学术媒体的20余名代表参与了本届论坛的研讨。此次文化哲学论坛的主题是“文化哲学研究的中国资源”。会议主要研讨了以下三方面内容:

、文化哲学研究既要有世界视野,又离不开中国文化资源。清华大学哲学系邹广文教授指出,中国哲学所表达的是一种以描述和体验为特征的文化,蕴涵着“物我合一”、“道器不离”、“体用不二”、“和谐共生”等中性智慧。当代学者在进行文化哲学研究时既要立足世界视野,又要借鉴中国的文化资源,建构中国自己的有特色的文化哲学体系,开启“中国化的文化哲学”研究时代。吉林省社会科学院邴正研究员认为,我们建构当代中国文化哲学,要重视研究传统文化,同时不能忽视当代中国文化现象中存在的形形色色的文化对象,要对它们进行分析、批判和升华。

二、探讨文化哲学研究中利用中国资源的方法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霍桂桓研究员认为,文化哲学的研究不能只关注观点,还应重视方法。要正确看待被吸收利用资源本身的历时性、生成维度和“共时性”现状维度,解决我们自身所处的现实情境与所要吸收探讨资源特有的情境之间的时空差异。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张再林教授则从中西哲学比较的视域论述了“现代语境中的中国传统文化”,提出在充分肯定中国传统文化前景的同时,要注意反对文化原教旨主义,不同文化之间要开展交流、取长补短。

三、文化哲学研究的回顾与未来展望。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李鹏程研究员分析了“中国文化哲学传统及其对当代人类思想文化的意义”,指出中国文化作为中国人的生命历史和范式谱系,在中外文化交流中具有强大的内聚力与吸引力。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蔡利民教授从文化哲学的角度分析了传统文化中“性自命出”、“天人合一”、“体用不二”等命题,指出文化哲学的根本使命和核心作用就是反思确定文化的形而上的来源、根据和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李河研究员则就“汉字六书的几个特征”发表见解,从哲学理论探讨翻译对哲学理论、当代西方哲学观念提出的挑战,指出在文化、思想研究过程中,争取获得原本的主体性和自主性的重要性。大连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洪晓楠教授就“文化哲学研究在中国:历史资源、现实发展与未来展望”发言,指出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文化的繁荣,中国文化将对世界文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作为对文化进行深刻反省的文化哲学也将成为21世纪的“显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