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马克思哲学的关系

董德刚在《理论前沿》2008年第6期撰文认为,马克思哲学是一种个人学说,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则是一个思想流派,它们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第一,马克思哲学只有一个主体即马克思(以及恩格斯),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主体

则包括成千上万马克思的后继者,其中既有共产党的领袖人物,也有很多理论工作者;第二,马克思哲学是既成的、已经定型的东西,而马克思主义哲学则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学说,它包括许多新的研究成果;第三,马克思哲学只有一套文本即马克思(以及恩格斯)的著作,而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却异态纷呈。马克思主义哲学与马克思哲学之间存在着三重关系:第一,传承关系。马克思主义哲学继承和坚持了马克思哲学中那些经过实践证明是科学的并且具有普遍意义的理论。第二,矫正关系。马克思的哲学尽管在总体上是正确的,但也仍有一定的局限性。由于马克思哲学含有这样的不足,作为我们指导思想理论基础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又存在着矫正的关系。第三,发展关系。这就是用新的思想观点补充、丰富、深化和拓展马克思哲学。

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及其当代价值

郝立忠在《徐州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2期撰文认为,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精神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面向现实,以批判现实、认识现实、改造现实为主旨;面向人民群众,以实现绝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为己任;面向发展,坚持理论与实际的动态统一、与人民利益的动态统一。当前,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基本精神,既是民族精神建设的需要、社会意识形态建设的需要,也是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当代中国社会建设的需要;有利于区分真假马克思主义,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奠定基础;有利于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在人类思想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有利于正确认识马克思主义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有利于回答现当代西方思想家特别是哲学家的诘难;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的宣传和普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