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座谈学习赵朴初的学术精神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为纪念世界著名宗教学家和享誉海内外的大学者赵朴初先生逝世八周年,中国伦理学会、曲阜孔子书院、中国社科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5月21日在京举行“向德才兼备典范赵朴初学习座谈会”。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汝信、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李景源、曲阜孔子书院院长李敏生等与来自全国学术界的杨曾文、刘启林、邵波、周艾若

、董谊思、赵洛、刘长林、齐儆等80多位专家学者和赵朴初先生的亲属出席会议。

李敏生在会上作了《赵朴初是新中国的文化巨匠》的主题发言。与会同志说,赵朴初先生在世界佛教界有很高的威望和影响,他一生为传播中华民族文化,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和交流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作为一代国学大家,他学识渊博,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十分精湛的研究。他是佛学大师,但不排斥儒学和道学,主张中华文化和谐融合、共同发展;他是著名诗人、书法家和作家,但主动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创作了诗词、书法数千首。赵朴初先生在学术方面的贡献是多方面的,特别是在我国文学史、诗歌史上独树一帜,产生了较大的学术影响。学者们说,赵朴初先生在德的方面,严于律己,处处体现回报祖国和人民的“知恩报恩”思想;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他均可称为清廉的典范;他资助教育、向一些贫困地区捐款的事迹更是感人至深。大家强调,学术界应深入研究和学习赵朴初先生的学术思想、爱国主义精神和实事求是的学风,以及踏踏实实做人、做学问的高尚品格。

会上,专家学者们敬献了“知恩报恩”、“满目青山”、“平常心是道”等字幅,以表达对赵朴初先生的敬仰之情。(李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