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问题研究》评介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景荣 我有话说

梅荣政教授的专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问题研究》(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围绕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系统研究。

本书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

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全面发展,是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互促进的过程,同时,还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进程。无论从横向上还是从纵向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一个发展着的整体。这种整体性,决定作为它的本质和发展规律的理论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必然是一个发展着的整体。这就要求理论研究本身必须具有整体性和综合性。本书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宏观背景和主要内容。该书在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时,以其独特的视角,阐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作者从世界观、方法论,理论的本质特性、历史使命,科学体系的基本构成等方面论述了“一脉相承”问题,并具体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创新发展。特别是作者从“社会主义本质与中国特色”和“党的最高纲领与最低纲领的统一”两个问题入手,回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源流与发展。

该书探讨了经济全球化和新科技革命两大世界历史潮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作者阐述了新科技革命的兴起与特征,探讨了新科技革命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了新科技革命的挑战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应对。同时,本书论述其他相关问题时也坚持“把中国放到世界全局中,作为世界的一部分来进行考察”;而在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时,强调要注意应对世界上其他各种社会思潮的挑战,在与不同社会思潮的碰撞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这对于帮助读者从世界历史背景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位,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性、合理性,以及道路的曲折与前途的光明,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有启迪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