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有志 谢晶仁 我有话说

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党带领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中探索出的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这条道路,关系党

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我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上个世纪初以来,无论是民国初年尝试实行西方的多党制和议会制,还是国民党实行的一党专制,都因不符合中国国情而以失败告终。领导中国人民找到正确政治发展道路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身上。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斗争,建立了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走出了一条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发展道路。实践证明,任何一种政治发展道路,归根结底都是该国的政治经济状况、民族文化传统和特定社会历史条件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题中之义。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之一。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使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广大人民群众享有民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同西方资本主义政治文明的本质区别。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和发展方向。只有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才能保证公民的合法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统一战线的前提基础。统一战线是各种不同社会政治力量在共同目标下组成的政治联盟。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由全体社会主义的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组成的,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在内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我们只有坚持走这条道路,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才能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影响力,才能增强中国政治体制的活力,保持我国经济发展、政局稳定和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当前,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努力:

一要牢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仍然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始终立足中国的基本国情,坚持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稳步推进。

二要在党的领导下有步骤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一个使上层建筑更好地适应经济基础的动态过程。实践证明,任何一种政治发展道路都需要适应时代发展而不断调整和完善。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必须紧扣时代脉搏,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三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程。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制度作保障,再好的政治发展道路也很难平稳地走下去。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要环节,努力使政治建设适应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创造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新途径、新形式。

四要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一切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是中国共产党按照马克思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基本原理,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创立的,是在吸收和借鉴其他政治文明成果的过程中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进程不断加快的新形势下,不同政治文明相互影响。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要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