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续解放思想 推动科学发展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衣俊卿 我有话说

胡锦涛同志指出,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每一个重大突破,在体制上的每一个重大创新,在战略上的每一个重大调整,在实践上的每一步重大发展,都是在不断解放思想中取得的。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发展。

从更普遍的意义上来说,解放思想不仅是推动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不断向前发展的根本思想武器,同时也是全人类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人类文明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人在本质上是一种超越性的存在,突破和创新是其最核心的生存维度。人永远处在未完成的状态,他总是力图超越当下的羁绊和束缚,凭借对象化活动不断地创造世界、超越自我。纵观人类发展的历史,无论是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还是政治制度的变革;无论是思想文化的发展,还是社会形态的更迭;无论是生产方式的进步,还是科学技术的创新,无一不是人类超越本性的体现,无一不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结果。因此,解放思想是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它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一劳永逸。实践没有止境,解放思想就没有止境。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解放思想势在必行、刻不容缓。我们只有坚定不移地继续解放思想,认真研究新情况,探讨新方法,寻求新途径,实现新突破,才能更好地巩固和发展改革开放已经取得的成果,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破解改革和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我们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也更加突出。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中也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问题。目前,我国既处于发展机遇期,又处于矛盾凸显期。这个时期既有加快发展的潜力和动力,又有制约发展的困难和风险。面对我国发展呈现出的一系列阶段性特征,面对改革开放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能不能抓住机遇,战胜挑战,取得新的发展成果,关键就是要看我们能不能继续解放思想,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去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

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入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速度很快,但是经济发展水平总体上还不高,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强,长期形成的结构性矛盾和粗放型增长方式尚未根本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资金、资源投入,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严重,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特征仍然很明显,农业基础薄弱、农村发展滞后的局面尚未改变,地区间的差距依然存在,发展还不平衡。要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必须继续解放思想,正确把握和处理各方面的关系,正确反映和兼顾各方面的利益,认真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坚持走科学发展的道路。要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把发展重点和着眼点放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发展的成果要惠及人民群众;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治理,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绝对贫困人口显著下降,总体上已经达到小康水平,但是目前的小康还是低水平、不全面、不平衡的小康;城乡居民教育、医疗卫生水平得到显著提高,但是看病难、看病贵、上学难、上学贵等问题依然存在;文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但是文化建设总体水平和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适应,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现代信息手段的高速发展,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利益诉求和表达呈现出新情况;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但是人民群众的民主诉求和参政议政权利还没有得到很好的保证,人们的创造活力还没有被充分激发出来。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才能树立世界眼光,进一步增强国际竞争力。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是国际战略竞争和矛盾也在发展,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全球经济失衡加剧,南北差距拉大,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能源资源价格不断攀升,金融市场不稳定因素增多,发展中国家总体上处于不利地位。特别是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和激烈,我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还远远不够,文化传播能力有限,文化产业的国际竞争力还不强,“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和较量将是长期的、复杂的。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继续解放思想,充分利用全球化的机遇,更加广泛地开展国际合作,积极拓展我国的发展空间,积极汲取借鉴世界先进文明成果,有效抵制文化渗透,进一步增强综合国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使我们国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