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个项目有效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徐丹鹿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日电(记者徐丹鹿)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近日组织编写了《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08:关注西部地区儿童营养与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报告》指出,近年来实施的“两免一补”政策及“大豆行动计划”等多个营养改善项目有效地改善了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村和贫困地区

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西部农村留守儿童的人数日益增多,由于缺少父母的关心和照顾,留守儿童的营养和健康状况需要引起社会的关注。

由于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儿童营养不良问题依然存在,西部贫困地区尤为严重。西部儿童身高、体重增长速度较城市儿童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相比,身高相差4厘米,体重相差0.6千克;生长迟缓率是城市的6倍;贫血状况也不容乐观,6―12个月婴儿患病率高达50%。此外,西部地区学生膳食结构单一,不论是数量上还是营养质量均显不足,教师、学生的营养意识淡薄,营养知识缺乏,饮食行为不合理。

《报告》认为,营养政策和立法是改善西部地区儿童营养健康状况的重要保障,政府主导、多部门协调合作、以及有效的监督管理是保障营养改善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同时应尽快建立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系统,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营养改善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