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发行动导向课程体系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史平臣 钟芳林 霍骁象 我有话说
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也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邯郸职业技术学院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立基于工作过程的行动导向课程体系,对传统课程体系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取得了良好效果。

转变思想观念是推进课程体系改革的基础。为了改造高职院校传统

的学科型课程体系,学院首先从解决思想认识入手,在全校教师和管理人员中树立行动导向课程观,先后选派多名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到高职教育课程体系建设先进的国家和地区,参加课程体系改革的学习和培训,并多次请国内专家作行动导向课程体系学术报告,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做到政令畅通,行动一致。

从2000年开始,学院就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较大的调整,将传统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三段式课程体系改革为综合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专业技术课程、实践课程三个课程模块为主题的新课程体系,突出了对学生综合素质和应用能力的培养。2002年,针对办学中企业订单往往滞后的实际情况,构建了以“多方向课程结构平台”为支撑的课程体系。2005年,以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为试点,开始对原课程体系进行“翻盘”式重构实验,加大了课程体系改革力度,将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行动导向课程体系”作为改革的方向,对原有专业课程体系进行“颠覆”性重构,并开始在机电一体化技术、艺术设计、软件技术等六个重点专业实施。其中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拆分建造”课程体系,在2007年“中德高职建筑技术专业行动导向课程开发师资培训班”上进行了交流,受到了德国专家及与会单位的好评。

实行与校企、行业深度合作,共同开发行动导向课程体系。学院在新课程体系的开发建设中,遵循职业教育课程体系开发的内在规律,以大系统教育观为指导,紧密结合企业和行业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坚持按照以社会需求定职业岗位、以职业岗位定职业能力、以职业能力定课程领域的思路,构建基于工作过程的行动导向课程体系,同时大量吸收企业和行业专家、技术骨干、能工巧匠参与学院新的课程体系建设。先后制定了突出职业能力培养课程标准,确定了职业技能训练项目模块,改革教学实施方案,编写配套课程教材和实训教材,创新学习考核评价方法。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通过调查,根据社会需求确立了建筑施工一线的施工技术与施工管理岗位;确定了建筑工作岗位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将学习领域和内容的目的性、指向性同岗位工作过程准确地联系在一起。把建筑专业课程体系分为“拆分”和“建造”两个部分,使学生从一开始就以建筑物为载体,建立房屋建造和项目的概念,尽早进入岗位角色,先认识建筑,再建造建筑。通过“拆”了解房屋整体的构造和受力,学习建房所需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建”掌握各分项目施工的工法和管理。通过“拆分和建造”,从整体上了解构件和建筑物的建造,由浅入深,形成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知识传授途径。与此同时,吸收企业和行业的专家参加“专业建设委员会”,聘请行业和企业专家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企业和行业合作开发和编写《土力学与地基基础》、《建筑结构》、《建筑识图与构造》和《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等课程及配套教材。

装潢艺术设计专业根据市场调研结果,确定了装潢设计制作、广告创意策划、装潢广告经营管理等职业的工作岗位,同企业和行业一起从职业分析入手,以职业活动为导向,搭建课程模块,以岗位能力为核心,构建专业课程体系。突出职业能力的培养和训练,尊重认知规律,打破学科界限,积极吸收装潢设计企业和行业的意见,构建综合化课程。并将平面设计与电脑设计整合为电脑创意设计,有利于加强学生的设计创意能力和提高效率;将立体构成和装饰造型结合起来,把基础课和实践课有机地结合成一个整体。整合岗位实习课程,构建长学时岗位综合实训课程,让学生到装潢制作场地体验和实施专业技术及管理工作,并与实训基地企业共同制定技能和表现成绩的评定与考核制度。

建设好“双师型”专业教学团队、改革教学方式方法是新课程体系建设成败的关键。基于工作过程的行动导向课程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与之相适应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去具体开发和组织实施,也需要一套与之相适应的教学方式方法去具体运作。在“双师型”教学团队建设方面,学院采用“送、下、带、引、聘”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建立了一支由企业行业专家、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组成的社会兼职教师队伍,以保证实践技能课主要由高技能水平的兼职教师讲授和指导。同时,还制定了《教师“双师素质”培养办法》等制度,采取指令性安排教师实践锻炼、鼓励教师与企业共同研究开发项目、组织专业课教师参加专业技能培训与考核等措施,以提高教师的“双师素质”。实践证明,这些办法对于提高双师型教学团队的教学能力和课程开发能力,效果明显。

在教学方法上,强调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引导、以具体工作任务为载体组织教学,按照完整的工作过程,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集成化,使课堂学习融“教、学、做”为一体,把学生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学习过程置于工作过程、工作岗位的环境中,使技能实训在模拟仿真、实践操作训练、校内生产性实习和校外顶岗实习四个环节循序渐进地联系在一起。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实行了“三带四环节”渐进式实践教学法培养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将学生动手能力培养过程分为虚拟、仿真、生产性实习和企业顶岗作业四个环节,采取现场授课、“1带N”岗位技能导师制,现代师徒制等方式,由校内专业教师参与学生技能培养四个环节的全过程,校内外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参与校内生产性和企业顶岗作业两个环节,高素质的学生在虚拟、仿真、校内生产性三个环节中辅导和示范低年级学生,实现了专业教师带、技术骨干和能工巧匠带以及高素质学生带的“三带”技能培养方法,实现了学生技能逐步提高。法律事务专业在诉讼学习领域教学中,按照案件的诉讼进程编排课程,将诉讼知识、诉讼技能通过学生对实际案例的分析、讨论、角色扮演、法庭模拟等形式,分阶段予以点评和讲授,使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以达到学生对诉讼职业技能逐步掌握和熟练的目的。在教学手段上,把现代信息技术作为实施行动导向课程教学的重要手段,并重视优质教学资源和网络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以提高优质教学资源的使用效率。

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在高职教育课程体系改革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对提升学院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高素质、高技能、可持续发展的一线应用性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