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火炬荆州传递古风楚韵辉映圣火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侯珂珂 我有话说

本报荆州6月2日电(记者侯珂珂)北京奥运会火炬今天在古城荆州传递。上午8时15分,2000年悉尼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郑李辉手执“祥云”火炬跑出荆州市金凤广场,拉开了奥运火炬接力荆州站的序幕。

荆州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地点设在金凤广场。广场以古城为背景,广场中央的标志性建筑、荆州城标――“

金凤”,造型壮美,是楚人崇尚至尊、至善、至美的神鸟。荆州是楚人的故土,春秋战国时期楚国在此建都长达四百多年,凤则是楚地先民们尊凤崇火历史渊源的再现,也是今日荆州人拼搏腾飞的精神写照。

荆州圣火传递距离为18.6公里,由208名火炬手完成。祥云火炬从金凤广场出发后,途经荆州古城东门、屈原路、荆中路、郢都路、南环路、九龙渊公园、东环路、江津路、塔桥路、北京西路、三岔路、荆江大堤、大湾、沿江大道等景观,最终抵达沙隆达广场。

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在荆州的传递,其中有一半的里程在荆州古城内。荆州古城东西长3.75公里,南北宽1.2公里。古城有完好的城墙和完整的古护城河相伴,这里是长江中游地区唯一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城垣。屈原、孙叔敖、张居正等都是从这里登上历史舞台而扬名天下。

在208名火炬手中,既有奥运冠军郑李辉,又有希腊驻华大使米哈依勒・坎巴尼斯,还包括有中美商会主席吉莫曼詹姆士、荆州籍举重世界冠军关虹和演员曾黎等。另外,有10位火炬手从荆江大堤上跑过。在这段不到一公里的火炬接力线路上,充分展现了荆州人与水搏斗的悲壮历史,更感受到今天的荆州人与水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没想到退役后还能以火炬手的方式参与北京奥运会。”首棒火炬手郑李辉说。悉尼夺冠后,郑李辉逐渐淡出赛场,但并没有离开他热爱的体育事业。

11时,随着最后一名火炬手、荆州市常务副市长黄建宏高擎祥云火炬,跑进沙隆达广场结束仪式现场,点燃圣火盆,北京奥运火炬荆州站传递活动圆满结束。至此,奥运火炬接力在湖北省三个城市的传递活动顺利结束。今天下午,北京奥运火炬接力团队启程奔赴明天的传递城市――湖南省岳阳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