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批中央国家机关中青年干部挂职担任国家信访局信访督查专员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魏武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记者魏武)中组部首批从中央国家机关选派到信访岗位挂职锻炼的18名中青年干部,2日正式来国家信访局报到,分别担任信访督查专员和督查专员助理。这是中组部和国家信访局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精神,把信访部门作为培养锻炼干部重要基地的

一项重大举措,是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中青年干部茁壮成长的积极探索,标志着中组部选派中青年干部到信访岗位挂职锻炼工作全面启动。

国家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学军在欢迎仪式上说,选派中青年干部到信访岗位挂职锻炼,体现了中央对信访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信访部门的极大信任,对探索中青年干部的成长规律必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王学军说,信访部门是各种社会矛盾集中反映的一个窗口,也是培养锻炼干部的一个平台。面对的工作对象是信访群众,受理的大部分是利益诉求,实际上开展的是新时期的群众工作。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种利益矛盾进一步凸显,从1992年开始,全国信访量持续攀升,一度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信访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整个信访形势发生了积极可喜的变化,全国信访形势呈现出“四个下降、一个好转”(信访总量、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群体性事件下降,信访秩序明显好转)的良好局面。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了抓信访、保稳定、促发展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一批批优秀的中青年干部受到锻炼,成长为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信访部门是一个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基地。

王学军表示,希望来国家信访局挂职锻炼的同志要注意从大处着眼,加强对信访工作全局性问题的思考和研究;要从具体切入,在推动“事要解决”中深化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要以积极的心态挑战困难,全面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探索建立后备干部和新提拔干部到信访部门锻炼的制度,把信访部门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基地,中组部和国家信访局进行了认真研究,制订出科学合理的方案和措施,并首批从中央国家机关挑选出18名优秀中青年干部到国家信访局进行为期4个月的挂职锻炼,其中,局级干部10名,处级干部8名,女干部3名,年龄最小的38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