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端午节可开展迎夏防疫活动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海磬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日电(记者王海磬)包粽子、赛龙舟,我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将至。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节庆委员会主任李汉秋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汶川大地震后急需防疫,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可以旧俗新用,开展全民的夏季爱国卫生大活动,这对灾区更有紧迫的现实意义。”

今年是端午节放假的第一

年,李汉秋认为可以借这样的机会,重新定位端午节。他说,我国传统节日的节俗,有的可以溯源到原始社会,是部落先民的某种遗风。例如,端午节的龙舟,就与水网地区先民(如吴越民族)对龙图腾的崇拜和祭祀有关。随着生存环境的变迁不断发展变化,后人模糊了先民遗风的真正动因,根据自己时代和地域的生存环境和意识,对先民遗风作出合乎自己逻辑的解说。各地区的“解说”又往往与纪念本地域的先贤挂钩,形成民间传说。

李汉秋说,端午节还是传统的全民“卫生防疫节”。端午邻近夏至,夏至是每年中白天最长之日,这日阳气最旺,阳极会伤人,需要避毒。《礼记・月令》记载:“仲夏,阴阳争,死生分,君子斋戒”,这是大自然节律的节点,也应当是人生节律的节点。实际上这是在迎接夏天的到来。“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夏季到来,天气日益湿热,百虫和细菌繁殖快,疫病易生。在古代,端午节人们洒扫庭院铲除虫菌孳生地,用雄黄水、雄黄酒消毒,佩戴防疫健体的各种香囊荷包,采集各种药材备用,烧药草汤洗浴等等,这些都是利用自然资源防疫防病。

汶川大地震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李汉秋认为,当此之时,应继承端午节的优良传统,发扬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在端午节举办各种层次、各种规模的“端午赈灾诗歌朗诵会”、“端午赈灾诗歌大赛”,还可继续发挥全民“卫生防疫节”的作用,旧俗新用,开展全民的迎夏防疫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