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绵竹受灾群众以特殊方式迎接端午节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余长安、贾宇 我有话说

本报绵竹6月2日电(记者余长安、贾宇)“抗震救灾需要‘爱心’来奉献,端午传统需要‘艾叶’来延续”,今天下午,成都市锦里古街的一份倡议书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8日就是端午节了,他们会将义卖粽子、艾叶等所得钱款捐献给灾区,并向灾区群众及时转送市民捐赠的粽子、咸蛋等食物,让

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虽然我们和灾区群众不住在一起,但我在祈福卡上写下了对他们的祝福,希望他们早日走出困境、重建家园。”来自成都市武侯区的刘先生说,“这是我第一次在端午节里为素昧平生的人们祈福,这个端午节过得很特别,也很有意义。”

地震灾区群众也以特殊方式迎接着灾后第一个端午节。今天,记者来到在地震中受灾严重的绵竹市,通过走访发现,灾区群众并没忘记过端午,这个传统节日正被他们赋予新的内涵。

住在绵竹市区、同样受灾的安女士牵挂着骨肉同胞。她告诉记者,往年过端午节,他们家都会11口人聚在一起包粽子、吃咸蛋,其乐融融。可是今年,他们决定将粽子、咸蛋等送给受灾更严重的乡镇,和那里的人们一起过端午。“地震让我们感觉到和灾区群众紧密的联系,希望在端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表达自己的一点心意。”

灾难无法割断浓浓的血脉亲情,同样无法动摇传统文化在人们生活中的位置。在遵道镇年画村,村民杨远秀指着帐篷角落的一袋糯米说:“我们准备在端午节那天好好包些粽子,还要点上艾叶。这么多年我们家一直是这么过节的,今年也不能例外。我相信,日子总会好起来的!”62岁的杨发新说,他家现在还没条件包粽子,但在端午节那天会多做两个菜,全家人在一起好好地过个节,“这就算是我们新生活的开始吧。”老人眼里充满希望。

据绵竹市体育中心赈灾处的高凤介绍,目前他们正在积极向群众宣传卫生防疫知识,引导群众清除卫生死角、减少蚊蝇孳生。同时,卫生防疫人员也在认真地开展消杀工作,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她说,端午节是个很好的契机,“我们可以把大灾之后的卫生防疫工作与端午节插菖蒲驱蚊虫的传统习俗结合起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