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总理受贿案为何此时沸扬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受贿案近来闹得沸沸扬扬,引起内外媒体关注。最新民意调查显示,7成多以色列民众要求他辞职。反对派指责他连遭警方调查,威望扫地,已失去执政资格。以国防部长、工党主席巴拉克5月28日公开挑战,称奥尔默特不可能在接受受贿调查的同时胜任总理重任,必须离职或辞职,否则工党将退阁,提前大选。甚至连奥

的得力助手,前进党二号人物、第一副总理兼外长利夫尼5月29日也公开“逼宫”,呼吁前进党预选出总理接替人选。

现年63岁的奥尔默特28岁就参与创建利库德集团,同年成为以最年轻议员,历任耶路撒冷市长等要职,是沙龙的亲密盟友。2005年11月,沙龙为推行单边和平计划,退出亲手创建的利库德,组建前进党,他率先追随沙龙。2006年1月,沙龙中风,他代总理,接任前进党主席,去年5月任以第31届政府首脑。

奥尔默特多次遭腐败案调查,但最终都未能证实。2006年有关方面指控他低价购买一套公寓、安插同僚、卷入沙龙受贿案等。去年10月又指控他担任代理财长期间在国民银行民营化中滥权徇私。

奥尔默特是积极推动以巴和谈的“鸽派”,他和布什总统私交甚好,对以巴和谈理念较一致。布什今年年初访以呼吁人们支持他,宣布今年底达成以巴和平协议。随着以巴和谈的推进,在土耳其斡旋下与叙利亚谈判归还戈兰高地,这种“双线和谈”的进展令以国内右翼怒不可遏。沙斯党放言,如果政府和巴签署和约,他们将退出内阁。于是,4月以来,媒体对奥开始新一轮受贿曝光,包括揭发他夫人在美国办画展期间使用了公家10个信封发邀请等。

奥尔默特强硬回应,承认虽曾收取美国犹太商人塔兰斯基的竞选捐款,但强调那是用于竞选,均合法由律师转交,他从未受贿,更没私自拿过一分钱。他拒绝辞职,说调查结果将堵住那些恶意、不道德的嘴巴,强调如果遭受贿起诉,将离职以示清白。

以警方突击搜查了奥尔默特任耶市市长和工贸部长时的办公室,调查取证。5月27日,塔兰斯基在耶路撒冷法院首次作证,坦陈他1992至2005年13年间,陆续给了奥尔默特15万美元现金,有些是政治筹款,有些是“借款”,还暗喻奥喜爱名牌和高档旅馆。于是舆论开始一边倒。

目前执政联盟在议会中拥有67个议席,如拥有19议席的工党退出执政联盟,奥尔默特政府将垮台。经验老道的奥尔默特,此番能否再次化解危机,成为此间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如奥尔默特被迫辞职,中东和谈的前景将会更加错综复杂和难以预测。

(本报特拉维夫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