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国自然保护会议成果有限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联合国自然保护会议日前在德国波恩闭幕。来自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190多个缔约国的代表就保护森林和海洋、合理利用自然资源及生物燃料问题达成了一些共识。联合国环境计划署的施泰内尔先生说,波恩的会议是《生物多样性公约》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会议。《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的东格拉夫先生说,自1992年《生物多

样性公约》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签署以来,此前该条约在实施方面还没有取得重大突破,但是,这次会议“我们至少能够留下一小块蜗牛的痕迹”。

与会的7000多名代表两周以来讨论的成果体现在一份173页的会议文件里。德国联邦环境部长加布里尔认为,作为会议的承办方,有理由对会议取得的这块“蜗牛痕迹”感到满意。他说,如果与会前的气氛和情景相比,“本次会议取得了巨大成果”。

据加布里尔介绍,与会各国在会上商定,由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工业国提供森林,发达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双方将联合建立总面积超过6500万公顷的热带雨林保护区;在海洋保护方面,各国首次草拟了建立国际海洋保护区的标准,并计划于2012年前公布正式规章。在利用自然资源方面,会议通过了《波恩指令》,并准备在2010年前在此基础上形成一份条约式文件,以解决穷国的自然资源被工业国“不公平”利用的问题;就生物燃料问题,各国决定在今后的区域性工作会议中制定能源植物种植的标准。加布里尔说,国际社会将在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上有更新的步骤,本次会议的成果也将在今年于日本召开的八国首脑会议继续得到讨论。

一些环保组织对本届大会提出批评。世界自然基金会的自然保护专家约尔格・鲁斯认为,本届会议仅在海洋保护和遏制工业国掠夺穷国自然资源上制定了“初步的重要举措”,但谈不上“取得突破”。绿色和平组织声明说,本届联合国自然保护会议表明,国际社会在物种保护和自然保护领域实际上是裹足不前的。该组织协调员马丁・凯泽尔说,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是经费不足,但这个问题在会上并未得到解决和落实。还有一些环保组织则认为,不应该把目光都盯在钱上,保护自然环境不是用钱就可以做到的,发达国家应实实在在地帮助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生存和发展问题。(本报柏林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