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万里共患难 天涯若比邻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方祥生 我有话说

随着国内抗震救灾工作的步步深入,旅居奥地利的华人华侨等又开始了新一轮为灾后重建捐款的高潮。

6月1日下午,维也纳21区永福楼饭店的庭院里,旅奥台胞的一场特殊拍卖会在这里举行。拍卖所得,全部捐给四川地震受灾群众;拍卖物品,主要由旅奥台胞捐赠。

拍卖会伊始,旅奥中国人协会理事长王玉麒先生表示

,对罹难者,我们除了深感哀悼,已做不了什么;但对灾后余生者,我们仍可尽绵薄之力,来减轻他们的痛苦,让伤者得到更好的治疗。正是本着这种精神,王先生宣布,该协会将捐出多年结余的全部经费6000欧元,并取消已安排的郊游活动,将省下的钱捐给受灾群众。

拍卖会上,起拍价为几十欧元的一件物品,都能以数倍价格成交。来自维也纳的刘先生甚至为一瓶法国轩尼诗喊出了600欧元的高价。他不是不知道这瓶酒的市价。他说,他生于四川,年幼时随父母到台湾。后来虽长期侨居奥地利,但仍不能割舍对家乡“血浓于水”的情感。看到家乡遭遇重灾,心里非常难受,出点钱是应该的。

拍卖会上还出现了一件物品刚被高价卖走,却又重返拍卖场的奇特现象,因为买主付钱后又将其捐献出来再次拍卖。就这样,3个小时的拍卖会共筹得善款6200多欧元,收到捐款4500多欧元,加上这次拍卖会前部分社团的捐款,当天募得善款约1.7万欧元。

5月31日下午,维也纳骄阳似火,气温高达摄氏30多度。多瑙公园旁临时支起了长达几十米的义卖摊点,摆上了中国工艺品、瓷器、奥运纪念品等。这是由旅奥华人妇女会、中国驻奥使馆妇女小组和中国驻联合国维也纳代表处妇女小组联合发起的义卖活动。

在一个瓷器摊点,一位穆斯林打扮的女士买了一些中国瓷器,几分钟后她又领来一位同伴,劝她也买了些中国瓷器。在工艺品摊点,一位当地妇女想砍价,当她得知是为四川受灾群众进行义卖时,立即放弃了砍价。在临时放置的捐款箱前,一位亚洲男子投进一个信封。他说,这是越南驻奥地利8位外交官的一点心意,他们每人都捐出了自己一天的工资。据了解,来捐款和参加义卖活动的还有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意大利、英国等国驻奥外交官,当日筹得善款约3700欧元。

这时,一位华人走来低声告诉正在义卖的中国外交官,四川饭店?事长、从香港来的赵小凤当晚要在饭店举行义演义卖,收入全部捐给地震受灾群众。这至少是她第三次为四川受灾群众捐赠了。在奥地利像她这样多次为受灾群众捐款的人还有不少。就在5月30日,中国驻奥地利使馆收到了旅奥华人的第三次捐款7万多欧元。发生地震灾难以来,约3万名旅奥华人华侨无不心系受灾群众。据不完全统计,20天来他们共捐款约35万欧元,合380万元人民币,远远超过了奥地利政府迄今对四川受灾群众的捐助。

正如中国驻奥地利大使吴恳所说,地震灾难发生后,广大旅奥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用自己最真挚的感情、最纯朴的爱心和最积极的行动,谱写了一段“地震无情人有情,中华儿女心连心”的乐章,催生了一种自强不息、奋勇向前的民族复兴的伟大力量。(本报维也纳6月2日电)

图为6月1日,两位台胞在主持拍卖会。方祥生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