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负首都人民和医界同仁的重托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汪铁铮 吴玉华 孙琳 卢晓娣 本报记者 范 我有话说

5月12日汶山大地震发生后,北京市卫生系统第一支医疗救援队于5月13日乘军用直升机赶赴灾区。至5月26日,北京市累计向灾区派出九批医疗队共627名救援人员、70辆救护车和3辆保障车。这些医疗救援人员都是从北京各大医疗机构挑选的高水平医护人员。他们身负首都人民和医界同仁的重托,奋力救治和转运一个个被从废墟中救出

的伤员。在紧张工作的间隙,他们通过手机或日记,传递、记录了许多感人的见闻、经历和感受。

留住一个年轻的生命

5月14日深夜,在地震灾区医疗一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队长高杰,用疲惫沙哑的声音,在电话中介绍了到达地震灾区绵阳市后的医疗救治工作。

5月14日上午11:00,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疗队和北京安贞医院医疗队入驻绵阳市解放军520部队医院。

当时很多受伤群众还在医院外的简易帐篷里等候救治。医疗队在病区简易的条件下因地制宜,临时开辟手术室,将从北京带来的各种急救物资以最快的速度安置后,顾不上吃饭,就来到病房和帐篷诊室中查房。

帐篷中有一名遍身泥土污血的16岁男孩,躺在那里已经快24个小时,一直靠体外补液维持,面色灰白,意识模糊,十余小时无尿,脉搏几乎摸不到,血压测不出。经过查体,高杰医生初步判断:伤者为右腿大面积挤压伤、髋骨骨折复合伤,合并创伤性休克、急性肾衰竭。医疗队立即把患者转至临时手术室,经过数小时的抢救后,男孩的生命体征终于平稳下来,转危为安。

千里驰骋转运伤员

5月18日上午10时30分,北京朝阳医院急救医疗队员从成都赶往绵阳解放军404医院转运伤员。由于路况较差,为了避免伤员在转运途中造成二次损伤,司机稳速慢行,经过七小时长途跋涉,于当晚23时抵达重庆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医疗队员们没有休息,立刻返回绵阳。

5月19日7时25分,他们又从绵阳市中心医院将两名患者运上开往重庆的火车。在连续几天的救援中,为了更多地转运病人,救援队员夜以继日,往返数千公里。队员没有安稳地吃过一顿饭,累了就在救护车上休息。

在强烈余震中继续手术

5月16日,北京宣武医院医疗队员、护士钱瑜在战地日记中记述:

今天,我被派到绵阳市中心医院手术室帮忙。手术前,我和病人聊了聊,告诉他不用紧张。在手术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很大的一次余震,位于中心医院十二楼的手术间,突然左右摇晃了起来。然而每个人都很镇静,手术继续进行着。

晚上,我们得知去北川的路通了,人人都争着第一个前往,整个吃饭过程气氛显得格外凝重。

胸外科专家为骨科医生当助手

5月14日,由胸外科专家组成的北京安贞医院医疗队进驻绵阳解放军520医院后,迅速投入抢救伤员的战斗。与他们在同一病区工作的南京鼓楼医院医疗队主要由骨科专家组成,而送来的伤员中绝大多数是骨科病人,于是,安贞医院的胸外科专家主动为骨科医生当起了助手。手术台上,安贞医院医疗队队长、胸外科主任医师区颂雷一丝不苟地给病人打牵引、打石膏;宋飞强主任医师每天端着换药盘挨个给伤员换药、清创。这令南京鼓楼医院的骨科医生感到为难。宋主任毫不介意地说:“治疗胸外科的伤员,我是专家,没有胸外科的伤员,我就是骨科住院医师,如果需要让我当个卫生员,我也一样能干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