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人的职责和自豪感让我们感觉不到累”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32岁的陶磊是解放军某师高炮团的上尉军官。记者遇到他时,他正急着要赶回部队目前驻扎的重灾区――青川县。

“我们部队是乘火车赶到成都,然后换汽车,急行军赶到青川县的。”陶磊告诉记者,由于四川山区的道路险峻狭窄,地震又带来山体塌方、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车队推进速度受到极大影响。虽然行军劳顿已让战士

们精疲力竭,但是大家仍然斗志昂扬。“我们一看见沿途倒塌的民房,便个个都急于尽快赶到灾区,尽快参加救援。”

陶磊和他的战友们一边修路,一边赶路,最终抵达灾区青川县城,是第一支赶到的野战部队。其中一部分部队作为救援组深入到当地山区的乡镇,一部分部队负责地方救援物资的运输和装卸、分发。

由于四川山区农村地形复杂,道路也很少,同时为最大限度提高行军速度和救援速度,救援分队的指战员们带着一瓶水,一袋方便面,几小袋饼干就上路了。“这点食物要维持我们战士两天的行军救援,而且在四川山区通信也很不畅。尽管如此,我们还是想方设法进入了那些受灾的乡镇农村,我们目前已经进入了12个乡镇的52个村寨,并把大量受灾群众抢运出来。”该高炮团团长杨杰上校告诉记者,“我们的战士虽然一路上只吃一顿饭,但再累再饿也不拿一瓶水、一袋方便面的救灾物资。当领导决定把地方所有救援物资的接收和装运任务交给我们高炮团时,战士们都积极应战,我们先后装卸分发了近8000吨的物资,而这都是干部战士们用自己的手和肩膀来完成的,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辛苦!”

是什么让子弟兵们成为极端困难条件下顽强奋战的钢铁雄师?在杨杰看来,自己身上这一身军装就是最好的解释。“当地老乡抱住我们,大喊‘共产党万岁!解放军万岁!’看见老百姓受灾的情景,很多战士都流下了眼泪。虽然疲惫,但我们的士气却始终高昂。在这种场合,军人的职责和自豪感让我们丝毫感觉不到累。”

现在,杨杰和他的战友们正在为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而努力。“部队不只是救援和负责物资转运,卫生队每天会对县城和村庄进行消毒处理。”杨杰说。为了让附近200多学生重新上学,他们已经让出了车队停车场,搭建了四个大帐篷,“军营帐篷学校”马上就要开课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