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见!记住我永远是你的新娘!”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成磊 陈万金 本报记者 张国圣 我有话说

盼了整整九天,当“新郎”江泳终于在电话里听到“新娘”叶芙蓉的声音的时候,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才好。

“对不起,我现在是一名志愿者,必须随队行动!”“新娘”说。

“是我对不起你!地震后我拼命给你打电话,一直打不通。前几天这里没有信号,我们也没有时间。”“新郎”答。

江泳是武警重庆

总队七支队勤务中队的二级士官。在与重庆姑娘叶芙蓉相恋几年后,两人原定去年夏天举行婚礼。没想到一场不期而至的持续暴雨,使重庆全市多处洪水泛滥,江泳所在部队奉命奔赴抗洪一线,婚礼被迫推迟。今年春节期间发生在南方的冰雪灾害,又一次打乱了他们的计划。

执行任务两次耽误了婚期,虽然叶芙蓉毫不计较,但江泳总觉得很对不起她。他向叶芙蓉保证,无论条件多么简陋,两人也要举行一个婚礼,时间就定在5月20日。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江泳和500名官兵紧急开赴与外界失去一切联系的茂县。

正在满心欢喜地为自己挑选嫁妆的叶芙蓉,突然间一连几天没有了准新郎的任何消息。弄清原委后,她下定决心:即使冒险也要赶到茂县,让自己第三次确定的婚礼如期举行。但5月16日赶到成都后,看到救护车一辆接一辆驰过,叶芙蓉马上改变了主意。当天下午,她来到成都120急救中心当了一名志愿者。在这里,她搬运药品、护理重伤员,一刻也不敢停下来,连给江泳打电话的时间也没有了。

5月28日上午,叶芙蓉和其他志愿者一起运送药品来到茂县县城,本以为可以见见自己的“逃婚新郎”,没想到江泳正在距县城几十公里的渭门乡。中午时分,江泳带着渭门乡救援队收集的情况来到设在县城的指挥部汇报,战友李道国一见他就大喊:“一批志愿者刚才送来了一批药品,叶芙蓉也在里面,你赶快追上去见见面!”喜出望外的江泳,顺着李道国指的方向狂奔。远远地,看到?完货的车正缓缓启动。江泳大呼叶芙蓉的名字。叶芙蓉听到后飞快地探出头来,一边挥手一边对着江泳大声喊“再见!记住我永远是你的新娘!”

第二天,叶芙蓉与江泳匆匆通了个电话。叶芙蓉说,看着他远远地行军礼,自己哭了很久。“但是我不能请司机把车停下来,你比我还清楚,哪怕一分钟也是人命关天!”她抱歉地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