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平:震不倒的“脊梁”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朱文 我有话说

桑枣镇飞龙村是安县受灾最重的地区之一,全村2036人中11人死亡,64人受伤,90%以上的房屋倒塌。

12日下午3时到次日早上7时,飞龙村党支部书记夏平一直战斗在抢救受伤群众的第一线。“危急关头,不靠党组织,不靠党员,靠谁?先救群众要紧。”夏平带领全村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赴倒塌房屋的村民家抢救受伤群众。一位

78岁的老人被砸倒在二楼楼梯上。夏平不顾个人安危,冲在最前面,撬开倒塌的水泥预制板,从瓦砾中拖出老人,背在身上,并截下一辆警车,送往医院救治。

13日,夏平率领村组干部和党员挨家挨户搜救伤员、慰问安抚群众,并组织群众搭建简易塑料薄膜帐篷。由于停电,通信中断,群众饮水十分困难。他一边要求村民将死去的牲畜远离水源深埋,一边组织喷洒消毒药水对井水消毒防疫。无法对井水化验,也没有其他办法知道井水能否饮用,夏平就从村里最深的井中取水,看颜色、闻气味,烧开自己先“尝”,没有问题后才让群众饮用。

临近的茶坪乡、高川乡以及北川县200多名受灾群众转移到飞龙村,夏平采取“分散入户”等办法妥善安置;在分发救灾物资时,首先发给转移来的受灾群众,然后再按组分发给本村群众,最后分发给党员;他组织本村在家的12名党员成立了志愿应急队,帮助受灾农户抢收庄稼、抢修水渠,轮流昼夜巡逻。村里的党员和群众都说:夏书记是我们心目中震不倒的“脊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