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灾一线的“九零后”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宗立 通讯员 路波波 我有话说

5月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把这些年轻人推到了时代的风口浪尖。当父母还在怀疑他们能否适应军营的艰苦生活时,兰州军区某红军团的127名新战士已经朝着地震肆虐过的土地进发了。在一次次的余震中,在父老乡亲们期待的眼神里,他们逐渐变得坚强,泥巴搅和汗水贴在干枯的嘴唇上,稚嫩的脸庞变得刚毅。他们是一群“90后”的

兵。

“请叫我解放军同志”

5月13日,再过21天就是徐浩的生日。这一天,32个小时的急行军,徐浩吐了3次,晕车的毛病在胃被彻底清空后不治而愈。没有时间休整,徐浩就和战友们投入了抢险救灾的战斗中。

15日清晨,战斗打响了。由于走得急,战士们没有带任何工具。用手扒、用肩扛,指甲裂了,手指伤了,肩膀变得血肉模糊,汗、血、雨水搅和着泥土。5个小时,7名战士从废墟中扒出了一万斤救命粮,生活、农用物资70余件。

在毛沟村,年近70岁的老人拉着徐浩的手阻止他再次冲进刚被余震侵袭过的危房。老人说:“小娃娃,我宁可不吃饭,也不愿你有危险。”“请叫我解放军同志。”说完,徐浩再次冲进了危房。

“爷爷你看见了吗”

爷爷的遗愿就是让曹晟回到自己的老部队当兵。18岁,曹晟从哈尔滨工业大学入伍,带着爷爷的梦想。

“在废墟面前,在随时可能暴发的余震中,我理解了爷爷对我的期待。”5月16日,碧口镇肖家坝村,一栋二层小楼三面坍塌,倾斜的房梁斜挂着几片碎瓦。战士们的任务是清理废墟,曹晟时刻紧跟在班长后面。余震开始了,零星的瓦片砸在曹晟的钢盔上,还没来得及作出反应,余震又匆匆去了。形单影只的横梁更加摇摇欲坠,曹晟一个箭步,将横梁抓在了手里,梁上的钉子刺进了手里,曹晟一动也不动,挖掘工作开始了。半小时后,战士们成功完成了任务。

“第一次看见尸体,没有想象中的可怕。我想我终于变得勇敢了,爷爷你看见了吗?”

“我没有选择”

已经连续奋战18小时的朱龙波已经极度疲惫,扛着一袋粮食走出危房。突然,大地开始摇晃,“是余震!”不知谁喊道。就在这时,朱龙波发现一个3岁左右的小男孩在土墙边玩耍,而此时危墙已经摇摇欲坠。他来不及多想,一个箭步冲上去将小男孩推到了安全地方,自己也迅速朝地面扑去,危墙紧跟着倒塌了下来,砸在地上发出“轰”地一声,并扬起浓浓的尘土。

朱龙波被埋在土堆里,腿上压了沉沉的砖块,动弹不得。战士们把他救了出来。他的腿和后背已血肉模糊,背上的伤口长达9厘米。

“我可不想就这么牺牲了,可是没有选择!”全身缠着绷带的他,脸上挂着“90后”招牌式灿烂的笑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