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汉旺,还会兴旺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来到汉旺,已经是大地震后的第22天了。汉旺的钟楼,永远地定格在了14时28分。这个位于四川西北平原绵竹市的小镇,被大地震进行了摧毁性的破坏。东汽中学、东汽技校、汉旺中心幼儿园、武都小学的惨景,牵动了多少家庭多少人心。

站在中心区,街上一片死寂,只偶尔有几辆环境监测车和运输车从街上开过。镇政

府的办公楼已经完全垮塌,国旗还在随风飘动。斜对面汉正街20号是汉旺镇中心幼儿园,“为每一个孩子构筑未来”的口号还在墙上清晰可见,但楼体已是歪斜岌危。到处是几人高的废墟,显然已经过推土机清理,让出了道路。在我的记忆中,只有在战争影片里,见到过如此惨状。不想今天近在咫尺。

与汉旺镇形成鲜明对照的,是邻近遵道镇年画村。在那里,我们看到一幅红红火火的生活画卷。帐篷整齐地排列着,家家有政府配给的粮食,每天有定时送来的饮用水,虽然日子过得简单,一家几代人挤在一个大帐篷里,生活用品也仅限于最基本的,但是,经历了大地震的人们懂得,这样的生活也是如此幸福。

一个调皮的小男孩,有点羞涩地接过我们送给他的玩具,然后跑回家里的小窝棚烧火做饭去了,他的爸爸地震中砸断了脚,现在还肿着,不能动弹;一个婆婆和儿媳有说有笑地炒着辣子洋芋,还热情地招呼我们和她们共进午餐;在一个新婚不久的小夫妻的帐篷里,一幅大大的结婚照几乎占据了半面篷壁。

55岁的杨远秀说:“政府用收割机帮我收割了大部分麦子,我自己用手打了二三分地,是为了留下麦草将来盖房子用。我们重建家园,不能只依赖政府,还要靠自己的努力。”

王开英告诉我们,地震前她们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规划点,大部分房屋都是新盖的,墙上还画了鲜艳的年画,家里也都用上了沼气。她指着脚下平整的马路说:“以前这里是泥泞的小路,2003年修了这条水泥路,地震了我也不愿离开,我们都相信,这里重建之后会比以前更好。”

陈显富家种了一亩多小麦,打了五六百斤粮食,他说政府帮他收割后又让人来家收购,“今年的收购价是七毛二一斤,比去年涨了4分钱,我们很满意。”

他们不懂得什么叫怨天尤人,他们天生懂得感恩;他们不懂得等靠,他们只懂得我生活、我创造。

这就是我们的人民,什么也挡不住他们生活下去的勇气。看到他们,任何人都会变得沉着、淡定。

我又想起了汉旺镇,那一片埋葬了许多希望许多生命的土地。浩劫之后,那里还会生出新的希望和新的生命。汉旺,几年后再来,一个新的汉旺将会重生。

汉旺,还会兴旺!(本报汉旺6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