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挺直脊梁就是英雄

2008-06-0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每当想起汶川大地震,总有那些为抢救和安置灾区群众流血流汗的感人形象令我们难以忘却;同样,总有那些普通灾区群众留下的动人影像让我们眼前一亮,心头一震。

大地震发生后的一瞬间,都江堰小学三年级的许中政和同学们被压在了废墟底下,一片黑暗。为驱赶恐惧,他下意识地想起了国歌,轻声唱了起来,并努

力振作自己的精神,直到他被成功救出。

5月12日下午,正在不断受到余震威胁的成都市民克服暂时的惊恐,大批人自发排起长队向街上的爱心献血站走去。献了血的人们,虽然面色苍白,却充满热情地互相安慰互相鼓励。而热心的出租车司机,一听说需要车去重灾区接送伤员,立即朝灾区奔去。一夜之间,贴着“抗震救灾、免费搭乘”标志的私家车,不断出现在灾区被震垮的道路上和废墟旁,为抢救伤员争取了最为宝贵的分分秒秒。

大地震发生后,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代表四川人民说出了这样的话:“山河可以改变,道路可以阻断,房屋可以摧毁,但摧毁不了我们抗震救灾的坚强决心,摧毁不了我们救助灾区人民的坚强决心,摧毁不了我们在废墟上重建美好家园的坚强决心。”面对在灾难面前挺直脊梁的灾区人民,面对他们内心深处自强不息的豪情,我们要说:在灾难面前挺直脊梁的人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灾难不仅压不垮灾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而且更加坚定了他们自强不息的信心,他们正在擦干眼泪,清理废墟,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灾区简易的帐篷小学陆续盖起来了,麦田里的麦子黄透了,灾区的田野上,已经处处是劳碌的身影。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各项灾后重建的规划和部署也在逐步展开,灾毁基础设施正在抢修,灾区的交通、供电、供水正在逐步恢复,灾区企业正在自力更生、奋起自救,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恢复生产。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展示出灾区人民面对灾难不屈不挠的勇气和信心。

在伤痛中挺直脊梁,在战胜灾难中昂然奋起,这是面对灾难的英雄主义精神。有这种精神,有13亿颗随着灾区一起跳动的心,有13亿双向灾区人民伸出的援救之手,灾区人民决不会被任何灾难压垮。

虽然灾难已经让我们承受了大悲大痛,但阻挡不了我们坚韧地昂起头来,以我们的大智大勇和大情大爱,去重新建设我们美好的家园;更阻挡不了我们在灾难和苦痛的磨练中,变得更成熟、更坚强,更友爱和更高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