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灾后重建

2008-06-0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政治局近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做好灾后重建的前期工作,统筹规划、科学评估、分步实施,抓紧制定灾后重建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建立对口支援机制,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在这关键的时刻,做好这些工作,根本一条就是要高扬科学发展观的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灾后重建,必须在灾后重建中作好科学规划。面对地震造成的山体移位、河流改道,我们如何恢复曾经青山绿水的家园?面对道路扭曲、城市断裂,我们如何创造新的井然有序的生活?这当中,科学规划是前提,科学规划须先行。这里的科学规划,涉及城镇体系规划、基础设施规划、公共服务设施规划、生产力布局和产业调整规划等多项规划;这里的规划先行,绝不只是一个普通的科学道理,而关系到灾后重建的全过程以及相关地区的可持续发展,将展现灾区未来的希望,将重树那些受到地震伤害的幸存者以及当地所有百姓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灾后重建,必须在灾后重建中充分依靠科学。比如,灾后重建应当如何把防灾减灾放在首要位置?应当如何充分考虑当地地质条件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如何避开地震断裂带?在居民住宅、工业企业、基础设施规划布局上,如何力求科学合理,确保功能分区完善,道路交通畅通,建筑新颖美观,符合环保要求,防止出现二次建设情况,避免出现人力、财力的浪费?解决好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运用科学思维,并充分依靠科学统筹和科学技术。

以科学发展观指导灾后重建,最重要的是必须在灾后重建中时时检视是否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比如,在灾后重建中,是否坚持了统筹规划、科学评估、分步实施?有没有考虑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注意结合当地经济和自然条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实现经济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应当通过什么样的项目既发展经济,又保护环境?是否加强了学校、医院、电力、通信等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从而增强这些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当通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确保灾区建设和发展走在又好又快道路上的时候,我们才可以庄重地告慰地震中遇难的同胞,并自信地告诉所有关心地震灾区建设和发展的人们:在5・12大地震给我们造成了极大损害之后,我们创造了灾区重建的高水平,并再造了一个更加安全、更加美好的新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